突出功能划分、注重阵地建设。根据相关要求,成立了黄峤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有效整合和精心设计,打造出了标准化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中心功能区划分为办公室、心理咨询室、禁毒宣传室以及吸毒检测室,规章制度、工作流程规范上墙,仿真毒品、禁毒图书等宣传资料完善,影音播放设备、器材箱以及基础办公设备齐全,办公经费落实到位,配齐了禁毒工作人员,做到了场地、设备、人员、制度、经费“五到位”。

行一档一责制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强吸毒人员的管控帮教。成立了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流程、网格示意图、组织机构以及网格长和网格员工作制度,逐人建档,并确定各包村领导为主要责任人。与综治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在每个网格组建由包村领导、网格员、民警、禁毒专干、村干部、志愿者共同组成的网格员工作队伍。严格落实家庭、村、镇以及派出所抓帮控的原则,帮助吸毒人员摆脱对毒品的依赖,解决工作生活问题,享受相关的优惠救助政策,以净化周围环境、杜绝新生吸毒人员和减少复吸现象的发生。

实行风险评估,分级分类、精细管理。镇禁毒办会同辖区派出所、卫生院、司法所、综治办和各村委会,对社会面吸毒人员实行风险评估分级管控工作。将社会面吸毒人员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对评估为高、中风险等级的吸毒人员报区禁毒办审批备案,并制定管控方案,实现对社会面吸毒人员的分级分类、精细管理。

源头控制,整治外流吸贩毒。在每个村成立由包村领导任组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和包社干部共同组成的外流吸贩毒人员整治管控小组,联合辖区派出所,全面开展排摸外流涉毒人员,建立外流吸毒人员台账、外流贩毒人员台账、吸毒人员台账、贩毒人员台账、外出务工人员台账五本基础台账,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整治外流吸贩毒提供详实可靠的依据。

强化宣传、建立教育基地。在黄峤中学建立了黄峤镇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大力开展无毒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镇党政领导亲自组织参与,围绕“青春无毒、健康生活”的主题,开展以外出务工人员、青少年等特殊群体为重点的今冬明春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乡镇干部、禁毒志愿者深入农户家中、村社、辖区学校、农贸市场等开展了十次禁毒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信息简报的上报工作,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全镇禁毒工作有序推进。(任金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