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沂源县中庄镇行政调解先后在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发挥职能作用,通过法治宣传、政策解读、群众疏导、意见反馈等方面努力,积极配合和推动全镇各项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沂源县中庄镇行政调解工作在开展个案调解的同时,通过认真细致的走访群众、梳理案情、分析研判,注重发掘引发矛盾纠纷或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一般性、规律性问题,在全力调解、化解的前提下,及时总结、归纳和反馈、上报,供党委政府判断、决策,并且按照党委政府的要求安排,牵头或配合相关部门实施标本兼治之措。

近日,镇行政调解工作室针对全镇水资源纠纷多发频发的现象,从中庄果业特色镇的实际出发,把准水资源作为果业经济发展、广大果农增收命脉的关键点,系统分析近年来受理处理涉水纠纷的特点和规律,与镇水利站一道从矛盾纠纷的有效解决切入,开展了认真的调研,全面分析研究中庄水资源情况、水利设施情况、涉水矛盾纠纷情况和解决措施,形成了总体调研报告,供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决策,以便彻底解决这一类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