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景泰县人民法院通过“云庭审”平台,线上审结两起危害野生动物的刑事案件。

被告人马阿不都、马东成通过网络聊天商量到山间非法狩猎。2022年1月6日早晨,马阿不都将事先准备的诱子2只大石鸡、2套猎捕网、1台电子诱捕器装在轿车后备箱,驾车从兰州新区彩虹城附近租房出发到位于永登县秦川镇东川村马东成家,拉上马东成准备的诱子2只大石鸡、2套猎捕网后,二人来到景泰县中泉镇崇化村一山沟两处不同的地方设网狩猎。狩猎时网内放一只大石鸡作为诱子,将电子诱捕器放在网内不停播放大石鸡的声音来吸引野生大石鸡。当天下午二人在非法狩猎时,被景泰县公安局民警抓获。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马东成、马阿不都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非法狩猎罪。遂判处马阿不都、马东成有期徒刑各六个月,分别缓刑一年。

2021年夏或秋的一天,被告人周小军在网上认识一宁夏中卫籍男子在出售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大石鸡。周小军与对方协商以25元的价格买卖大石鸡幼崽,双方协商好后宁夏中卫籍男子将5只大石鸡幼崽带在宁夏至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的大巴车上,周小军在兰州市海石湾王家口高速路口给司机付了125元购买大石鸡幼崽钱和35元的运费后带回家中圈养。2021年8月的一天,周小军与柴克堂商量等价交换大石鸡,二人在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通过黑车与柴克堂交换了1只大石鸡。2021年秋的一天,周小军与胥月海商议,周小军驾车带大石鸡前往临夏州永靖县西河镇白川村胥月海家中,周小军用2只大石鸡换取了胥月海1只大石鸡,胥月海付给周小军150元作为补偿。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周小军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非法收购、出售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大石鸡,其行为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遂判处周小军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4000元。

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史。上下五千年,中国的先民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成果,也付出了极其沉重的代价。甘肃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自古“山林川谷美,天才之利多”,许多地方土沃泽饶,可渔可耕,才有了“天下富庶者无出陇右”的盛唐景象。然而,由于人口迅速增殖,兵隳战火频仍,乱砍滥伐肆虐,大片的森林被蚕食,大片的植被被破坏,生态环境逐渐恶化,最终导致了我省许多地方长期以来的“苦瘠甲天下”。我们为此吃尽了苦头,大风起兮沙飞扬,东风吹秕田、西风打死苗;为求温饱,许多地方不得不梯山为田,种一坡、拉一车、打一箩、煮一锅。正如古籍《农书》所言,“力天如此,未免艰食”。我们付出了异常艰辛的劳作,也付出了更加沉重的代价。如果听任环境继续恶性循环,就是吃祖宗饭、断子孙路。西部大开发以来,甘肃反弹琵琶,造就一片片森林,种出一片片绿地,草木繁盛,禽兽繁殖,千百年来的黄河水清、长江安澜的梦想正在实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两千多万陇原儿女,一年一年坚持不懈,一年一年奋斗不息,建设出一个山川秀美、富庶安宁、天蓝、地美、水清的大美甘肃。未来的如意之地必将成为我国重要的林牧业基地,濯濯童山披上绿装,陇原大地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气候宜人,投资环境极大改善。这是泽被千秋、福荫后世、功德无量的伟大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先导,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作为法院人,更要顺势而为,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恢弘的气魄、更加自觉的使命感,全力构建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努力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祁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