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合规的风气,是凝聚人心的良药。古人云“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对与网点和分支行来说,廉洁合规的大环境会让身处其中的员工受到鼓舞和熏陶,自发的形成廉洁合规意识,推动支行的工作作风向好的方向良性发展,久而久之,将形成人人严于律己且监督他人的良好风气。诸如“盗取现金、收受贿赂”等行为将有效降低,违法违规行为在人人监督的环境下将无处遁形。更重要的是,廉洁自律的企业文化将有助于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一个更加透明、公正、民主的员工发展和事务决策机制,团队的凝聚力将会得到增强,员工更加有干劲、有盼头。

廉洁合规的制度,是百毒不侵的盔甲。我们常说廉洁合规是一名银行工作者的基本素养,但芸芸众生皆为凡人,在物欲横流的当下,洁身自好并非一件易事,哪怕在疫情期间,仍有偷猎贩卖野生动物的罪犯和制假售假、发国难财的黑心老板。银行上到领导干部,下至网点柜员,每天都在和金钱和利益“擦肩而过”,单纯依靠道德约束实现廉洁合规目前还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法律、行规的建立健全将带给员工更高的约束力,在帮助新入行员工高效的养成合规的行为习惯的同时时刻提醒那些坏心眼的人不要越界。缜密完备合规制度,就像一幅百毒不侵的盔甲,在保护企业内部运营的同时也对外宣示警告,让企图钻漏洞的外部势力知难而退,使企业得以长久发展,所以是否完备的制度约束管控员工廉洁合规行为,将决定一个企业能发展到多大规模。

廉洁合规的思维,是业务发展的保障。这里所说的廉洁合规的思维不仅仅是对我们自己员工个人的行为思考,还包括行内的产品设计和业务推进方式。随着金融科技的飞速发展,银行正在走上一条“跳出金融做金融”的道路,在未来的金融场景中,将更多的依靠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技术手段让银行业务的效用和体验不再依附某个具体的金融产品,像是现在的无感支付停车、ETC、无人超市,金融服务形态不再是某个具体的产品,而是直接嵌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场景中。由于涉及的行业和领域越来越广,在新产品的顶层设计时就要考虑产品实际应用环境的合规问题,这样的产品才能真正的走向市场,在顶层设计时忽视产品实际应用环境的合规问题。另一方面,在产品实际营销推进中也需要保持廉洁合规的思维,我们的很多员工违规犯错并非贪婪或有意为之,而是在营销推进或日常工作中采用了错误的工作方式,对一些碰到的问题没有秉持合规思维深入思考,最后草草了之,铸成大错。

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是党执政兴国的金融重器,时刻履行着大型国有银行的使命与责任。近年来,建设银行不断增强廉洁合规意识,推行了一系列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措施,全行在防范廉洁风险和案件、强化内控管理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员工的廉洁合规意识正在不断增强,但是从全行违纪、违规情况看,仍存在部分违规违纪的干部、员工仍抱有“不撞南墙不回头,不到黄河不死心”的心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无论是对建行还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真正廉洁合规都无法一促而就,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坚定不移的向着目标迈进,廉洁合规的持久战必将迎来“待到山花烂漫时”的那天。(供稿:建行上饶余干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