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初升的清晨,当人们还没开始一天的工作,在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的街头,宽城公安局的特巡警们已经骑上崭新明亮的警用摩托车,到达屯警点位,开始当天的执勤。华灯初上,夜幕降临,忙碌一天的人们或返回家中,或三五好友在外小聚,特巡警们又开始了夜间的巡逻,当闪烁着警灯的警车从身边开过时,百姓们确实感到了警察就在身边。“现在感觉街面上的警察比以前更多了,白天、晚上都是这样,自己和家人都感觉更安全了”,家住宽城县城的王先生如是说。这不仅是他一个人的看法,而是很多宽城百姓的共同心声。                            

公安部“”百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加强街面巡逻防控被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如何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加强街面巡逻防控,成为摆在公安机关面前的一道新课题。面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宽城公安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布署,政府副县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满顺同志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上街实地调研,亲自抓布署,亲自抓落实,在充分发挥巡逻效能的前提下,最终确立了屯警点警务巡逻模式。这一巡逻模式,改变了以往宽城巡逻警察集中巡逻的方式,将警力化整为零,全部屯于街面,极大地增强了巡逻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巡逻警力平时既在屯警点附近步巡,又在屯警点休整、备勤,当附近发生警情或突发事件时,能第一时间前往处置。县局指挥中心接到街面警情报警,可迅速指派屯警点的警力前往处置,极大地提高了派警、处警的效率,民警若发现需上报或者支援的警情,也会迅速上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经科学研判后快速调动警力处置,屯警点警力与县局指挥中心形成了高效的良性互动。屯警街面,遇有群众求助可立即解决,真正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遇有矛盾纠纷可及时化解,避免纠纷加剧,演变成治安或刑事案件。       

宽城城区共设立县医院、县二中等四个屯警点,每个屯警点设民辅警两人,两个屯警点为一个巡逻单元,三组巡逻警力在单元内循环往复巡逻,以屯警点为中心,串联起宽城城区内四条主要道路,形成立体化、全覆盖的巡逻防控网格。四个屯警点既包含着学校、政府、金融机构等重点单位,又能辐射到周边的商场超市、居民小区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与镇派出所警务室、交警定点警务车共同构成了街面的主要巡控力量,编织成了一张紧密的巡控大网。                    

屯警点警务巡逻模式运行一个多月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巡逻警力直接向办案机关提供违法犯罪线索10余条,救助跳河等轻生人员5人,化解可能酿成案事件的矛盾纠纷20余起,完成群众救助50余次,这些工作切实提高了宽城百姓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真正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下一步,宽城公安局将进一步完善、优化屯警点警务巡逻模式,加大巡逻防控力度,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治安环境。(杨松 周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