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眼下,孟津大地迎来了丰收的季节!

走进田野村庄,地里翠绿的南瓜、矮胖的花生,树上粉红的石榴、黄绿的梨,架下的酸甜的葡萄、猕猴桃,满目的繁茂令人无比惊喜。

image.png

今秋,石榴小镇常袋镇迎来了大丰收!

东地村2组的盛保建此时正和老伴正忙活一群群“石榴娃们”!老两口种石榴今年已经是第9个年头。老盛听过省农科院、荥阳专家来田间地头讲的课,通过实践,如今也成了一把好手!

“9年功夫,我种软籽石榴的经验也能出书卖知识产权了!健康的土种健康的树,健康的树结健康的果,我们东地村的石榴口感准和别处不一样!”老盛底气十足地说。

石榴皮实耐储,管理好的话,可以卖到快过年。如何储存呢,老盛有妙招!他家的石榴天天“乘凉”吹空调,虽然每个月电费600块,但算下来老盛还是觉得石榴更值钱!也算心甘情愿、乐意奉献!

一亩地,收成2吨果。老盛10亩地4万多斤石榴销路,他心里已经有数。

村头不远,有个电商收购点。在这出售,可以提前把石榴以品相、重量分为4个等级。7两居多,一斤3.5元;超过8两,每斤5元。但是老盛不甘心自己精心呵护的“石榴娃们”价格这么低。

配货卖!如果有的大客户一下要很多,老盛会召集亲戚、邻居们一起配送货,买一些精品水果箱,价格高的时候,6个大果,100元一箱。这样价格适中,石榴一扫而光!

image.png

眼下,最新鲜的时候,他在地边村口零售给一些过往的游客,8元一斤,还有石榴讲解和免费试吃服务,老盛高中毕业,讲起话来头头是道。吃着甜,讲得好,石榴自然卖得火!

近几年,东地村家家户户种石榴,村支书王强也是大户,他们夫妻俩种了30亩地,概算收果12万斤,保守产值40余万元。这两天在地里,凡是看见他两口子的,都说:果子一红,俩人笑的更甜了!

image.png

为了做强“石榴小镇”旅游品牌,常袋镇积极探索“石榴+体验”“石榴+文化”“石榴+旅游”等模式,加大景区规划、文化开发、宣传推介、文旅项目等开发力度,在城市区网红打卡地举办石榴文化节,用文旅融合创新实践讲述精彩的“小镇故事”。

“让农民从‘会种’到‘会卖’,从‘懂卖’到‘懂种’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对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促进农产品进城具有积极意义!”孟津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可不仅是石榴,当下的孟津,瓜果飘香,丰收在望。(张红刚 图: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