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沙窝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医疗卫生、暖心帮扶、文体活动、文明劝导、普法宣传等便民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讲、评、帮、乐、庆”多种形式的载体,进一步盘活农村文化阵地资源,倡导文明新风、培育时代新人,为乡村振兴增添文明动力。

image.png

“明心”宣讲——“讲”出新理念

注重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教育人民群众。围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行见效、社会风尚向上向善这一目标,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组织镇村领导干部讲党课30次,现场、视频宣讲6次,邀请老党员讲党课6次,利用学习强国、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开设了指尖课堂。利用干部进村入户开设“田间课堂”、“炕头课堂”、“庭院课堂”15次,为34名老党员进行了“送学上门”。

image.png

“励心”评议——“评”出正能量

结合“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和农村环境整治,设立“道德评议榜”“积分超市”。常态化开展创建、评议、表彰等精神文明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主观能动性。通过组织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举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自2021年,评选出“六个先锋”示范户264户, 2户被评选为吴忠市“文明家庭”,1人被自治区授予孝老敬老“百孝之星”。

image.png

“暖心”帮扶——“帮”出一家亲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产业培育指导员、为民办事服务员、致富带动示范员、民事纠纷的调解员。倾心、倾力、倾情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今年以来共为88户困难户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9.97万元,新增农村低保12户15人。组织帮扶责任人集中购买脱贫户、监测对象滩羊肉1751公斤。举办家政服务、种养殖培训班 8期,化解村民矛盾纠纷74起。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80余场次。受益群众3200余人次。筹集资金8.9万,慰问贫困党员群众160户、实施产业托管为全镇250户无劳动能力的单(双)老户等困难群体家庭年均增收2000元、通过社会化服务为全镇261户增收困难群众户均分红2000元、依托饲草料配送中心以每斤高于市场价3元价格订单收购滩羊5000余只,以每吨优惠200元为群众提供饲草料269吨。完成农村改厕160户、清洁能源取暖改造任务509户。一件件帮扶实事是一份份爱心关怀,传递了大爱、汇聚了力量、凝聚了人心、拉进了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