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5日至11日在全国各地统一开展。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人们的生活之中,拓展了活动空间,带来了生活便利,但网络安全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念,增强网络风险防范意识,做好网络宣传教育工作,构筑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行稳致远。

积极引导,让网络安全意识越来越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就必须毫不动摇加强党的领导,守牢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让党的阳光驱散网络“乌云雾霾”。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不断强化自身的理论学习,特别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占领网络意识形态制高点,让党的声音通过网络“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广大网民树立正确的全民网络安全观,让网络成为传播真善美的“沃土”。

防范风险,让网络安全堤坝越筑越牢。借助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东风,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不断提高懂网、用网、治网水平,对网络不良行为高度警惕、精准识别、有效预判,练就“千里眼”“顺风耳”,坚守网络舆情“主阵地”,对网络不良言论敢于发声,对网络虚假信息坚决打击,对网络低俗信息积极抵制;另一方面也要以过硬的素质团结带领群众,将各种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将各种损失降到最小,以除邪去害的实际行动,让国家网络安全堤坝越筑越牢。

群策群力,让网络安全环境越来越好。近年来,“清朗”“净网”“剑网”“护苗”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等多个部门齐抓共治,加大网络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深刻把握“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主题所蕴含的人民立场,推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融合共治共享,共同站好网络安全的“第一方阵”;另一方面也要让每一个公民都认识到,网络安全涉及到我们在网上发表的一条评论、在自媒体上晒的一张照片、在网上购买的一次商品,只有调动全民维护网络安全的积极性,才能构筑网上网下“全民卫士”的最大“同心圆”。(赵剑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