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近年来,本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造精细社保和暖心社保。2021年,全市基本养老、工伤、失业参保人数分别为937.1万人、408.41万人、372.3万人,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推进,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今年初,“奥密克戎”突袭津城,扰乱了人们正常工作和生活的节奏。为了确保社会保障服务“不掉队”,市、区两级社保部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高质高效、用心用情”的服务,获得了参保企业和群众的点赞。

不久前,市社保中心河东分中心收到了一面从北京邮寄来的锦旗,锦旗上“排疑解难,温暖人心”的质朴文字,表达了参保人周先生对工作人员马存松和杨晓晶的深深谢意。周先生在北京工作,临近退休时才发现未办理之前在天津的历史缴费转移。受疫情影响,周先生不能离京,于是拨打了河东分中心的电话。电话接听人员马存松了解情况后,立即将情况反馈给有关工作负责人杨晓晶。很快,杨晓晶通过邮寄的方式为周先生提供了相关材料,又协助周先生办理了异地转出手续。“从打求助电话到完成转出手续,仅用了一天时间,真真切切让我体会到了‘天津速度、社保温度’!”周先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如果没有西青区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忙前忙后,我们不可能这么快就解决了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乘用车动力总成分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表示。原来,在企业改制过程中,部分员工面临内退、解聘等分流措施,单位经办人员找到西青区社保中心,希望能打印800余名职工的个人账户记载单。为了帮助企业顺利完成转制升级,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分中心特意安排了骨干人员,利用近一周的时间加班加点完成了打印,并积极协调区人社局调取人员档案、查找影像档案,核实员工劳动关系。最终通过数据补录、补缴会审等方式解决了企业与员工的难题。

“1000多人可不是个小数,这么大规模的业务量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绝对是个高难度的挑战,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开发区社保中心,没想到还真的迅速帮我们解决了。”回想起前一阵子公司遇到的棘手难题,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人资经办人员王女士由衷地感慨。今年1月,她来到开发区社保分中心求助,公司1000余人的统筹内转入业务急需在本月结算期内完成。为满足企业需求,保证职工及时参保,分中心立即委派专人对接企业,采取“录入、收件、审批”线性操作流程办理业务,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加班加点,终于赶在结算期内办结全部业务。

“今年,我们将持续聚焦社保改革惠民生,着力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