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群众电话反映:在文腾街道金北社区黔中国际,有业主私自拉几十吨的泥巴占用公摊面积种菜,给群众生活带来影响。

随后,文腾街道主要领导率队到现场核查,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对该问题进行再督导再部署。目前,已对该行为进行制止,并采取安装摄像头和定人定岗值守等方式,解决扬尘和噪音污染问题。

这是文腾街道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行“党建+信访”融合发展新模式,以“党建+信访”撬动基层“大治理”,在家门口就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成为“办实事、开新局”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文腾街道以党建促业务,以信访业务丰富党建内容,实现了信访形势、信访秩序“双好转”,信访增量、信访存量“双下降”,信访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的工作目标。

“党建+信访”,筑牢群众信任基石

文腾街道推行“包案领导+党员干部+群众”党建引领工作体系,把信访业务工作融入到党建工作中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通过走访、回访等形式了解群众心理动态与真实想法,对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对不能解决的问题把政策讲透、道理说清、路径指准、情绪理顺,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22件、化解19件,接待来访群众20批80人次。

“服务+信访”,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信访工作是体察民意的“晴雨表”,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减压阀”,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近日,有群众通过12345平台反映称金中社区平安小区附近下水管道堵塞,污水外溢频繁且环境卫生脏乱,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希望街道能够帮助解决。

在信访事项处置过程中,文腾街道坚持思想上“法、理、情”统筹,措施上“软、平、硬”适度,先解气再解释后解决,耐心疏导、细致化解,公正处理、“一碗水端平”,做到违法违规处置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得当。

2021年以来,文腾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运用公开听证形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助力信访积案攻坚化解。截止目前,全年累计组织公开听证3次,当场化解问题6件。

“网格+信访”,提升诉求表达便捷性

将支部建在网格上,把矛盾调解、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等方面作为网格治理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事不出网格、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街道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今年以来,文腾街道通过构建“党建+网格”社会善治模式,及时发现、化解矛盾纠纷15起,真正将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打造成发现风险隐患的第一感知触角、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前沿阵地、便民利民的第一服务窗口、多元参与的第一共治平台。(供稿:余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