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罡杨镇积极推动基层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一体化建设,使得两个部门合署办公,实现了“1+1>2”的效果。

据悉,以前的基层武装部人少事多,开展工作有些分身乏术,而退役军人服务站大多是阶段性任务,工作人员兼职多、变动快,服务保障难以达到预期效果。通过调查发现,两个部门虽然工作范围、性质、目的、要求有许多不同之处,但有一些工作又交叉重叠。为此,罡杨镇立足基层武装工作的新形势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新要求,融合开展武装工作与退役军人服务合署办公,推动办公场所、人员、机制运行等全面融合,同步推进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与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联动发展。“这样的做法既有利于武装工作的末端落实,又确保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扎实推进。”该镇人武部部长介绍说。

因此,罡杨镇加强人员编配。将基层武装部原有编制人员与退役军人服务站编配人员合并管理使用,明确由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分管这两项工作,武装部副部长兼任站长,从镇里面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分别担任武装部干事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干事。

该镇还推进工作融合。按照“权责共融、资源共享、用管一体、便民利民”的原则,将武装工作中的国防教育、征兵工作、民兵训练、民兵整组、兵役登记、应急处突等内容,与退役军人事务中的就业创业、优抚帮扶、权益保障、走访慰问、数据采集、信访接待、政策咨询等工作进行融合,及时为应征入伍青年、现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民兵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规范、精细、精准的常态化服务。

此外,该镇又完善了场所设施。以推进镇武装部、村(社区)民兵连和退役军人服务站正规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整合办公及活动场所,科学设置办公室、活动室、资料室、接待室、荣誉室等功能厅室;综合武装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业务特点,建立镇、村(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围绕征兵、民兵、退役等具体内容设置服务窗口,最大限度地做到合署办公,不断提升基层武装工作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质量。

“‘一肩双责’挑起国防重担。”罡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基层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一体化建设,达到了优势互补、双向促进的效果,送立功喜报、发光荣牌匾、维护军人合法权益、走访慰问军烈属、指导退役军人就业、应急处突等工作,都能更好地统筹安排、高效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该镇民兵阵地建设、保障体系建设、创业就业、精准数据采集等多项工作走在市、区前列;顺利完成了各项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和任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