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多措并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紧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始终将“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方位服务新区经济发展。

一、提前谋划,动员部署有“速度”

渤海新区税务局先后召开党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动员部署。人教科牵头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以多种形式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将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与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作为实践活动的根本,全面解决好群众各类问题。

(一)提高认识用心体悟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贯穿始终,区局全体税务干部树牢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用心体会,悉心体悟,力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困。

(二)以上率下务求实效

各科室负责同志,切实增强表率意识,带头下基层,带头听呼声,带头为群众办实事,带头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要求,做好示范、当好表率。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依托内网、内刊等其他有影响力的平台,通过集中宣传与专题宣传、网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等途径,大力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形成声势,扩大影响。

二、精准问需,便民服务有“力度”

渤海新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和省委办省政府办《实施方案》,精准问需,着力推进精细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渠道,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一)外部问需提高满意度

8月31日,区局召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问需座谈会,听取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建议,解决办税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落实‘一对一’专项服务,切实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畅享便民办税四季春风。

(二)内部问需提高归属感

9月2日,区局召开内部需求调研会。此次内部需求调研会的最终落脚点在于解决干部职工工作、生活需求,聚焦问题、立行立改,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列出整改措施、限定办结时间,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馈问题的良性循环,显著提升区局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解疑答难优化营商环境

区局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具体体现,奋力书写惠企为民办实事的满意答卷。一是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组建18人的税收宣传队,赴新区人流量最大的盐百商厦,发放电子专票、减税降费等最新政策折页300余份;在新区启航创业园组织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收助力双创双服”为主题的纳税人学堂,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电子税务局共3场培训,参训人数共109人;选派9名业务骨干分赴辖区内3家重点税源企业,根据它们的行业特色开展有针对性的现场辅导,现场解决涉税难题12个。二是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组织开展线上培训,组织开展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1场,参训人次231人,汇算清缴率达99.78%,组织开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2场,参训人次共1235人次,汇算清缴率达99.51%。三是推行“互联网+税务”模式,大幅度缩减办税成本,目前纳税人可全程在电子税务局上办理的事项达211项,其中网上申报率达99.79%,2021年以来一直位列全市前三名,全面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涉税事项。

三、创新服务,跨省通办有“广度”

渤海新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和省委办省政府办《实施方案》,着力推进精细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渠道,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一)着力推进“跨省异地电子缴税”

针对京津冀跨区登记企业办税不便等实际困难,成立服务专班,结合电子税务局升级改造,逐户逐项解决系统登录、三方协议签订、税源信息采集、申报、缴款、完税凭证打印等难题,使京津冀跨区纳税人从一年跑四次到一次不用跑,切实减轻了办税缴费负担。

(二)深度融入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积极协调融入沧州渤海新区与天津滨海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按照“就近交件、形式审查、材料流转、属地办理、异地送达”+“网上提交、线上审批”的服务模式,开展税务登记信息补录、实名采集、税费种认定、税控设备发行、发票领用等事项,首批30个涉税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三)精心打造“定制服务”

在深入调查、分析纳税人需求的基础上,为辖区471个京津冀项目,开辟专门的线上办税学堂,让纳税人快速掌握基本操作;推出“税惠菜单”,企业“点菜”,税务专家服务团队“定向配送”,让纳税人体验到个性化的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和办税业务辅导。

(四)探索建设“智慧咨询服务中心”

匹配咨询服务数据库,用好专家服务团队,推进各税种、全业务线上咨询办理,实现“共性问题”快速解答、“疑难问题”精准解答,让纳税人享受到云端互动“智能办”的远程办税便捷新体验。

四、春雨润苗,志愿服务有“温度”

广泛发动区局“蓝色之光”志愿服务队,汇集70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以主题实践、固定党日等形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实现基层志愿服务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接地气又聚人气。

(一)开展税银党建共建行动

区局第三党支部与中国银行渤海新区支行党支部开展税银党建共建行动,双方联合为辖区企业办理贷款额度20亿元,目前已发放贷款5.5亿元,其余款项陆续发放到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推出“银税贷”信用贷款服务,共为辖区23户信用良好的企业发放贷款884万元,聚焦300户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帮助215户小微企业争取到信用贷款9190万元,有效提升了全区纳税人税法遵从度,进一步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

(二)开展爱心助学润苗行动

4月14日,区局第三党支部和中行渤海新区支行党支部联合前往海兴县西马庄村对两户贫困家庭进行爱心帮扶,捐赠了大米、食用油、学习文具等生活、学习物品,并以现金方式资助贫困学生。6月1日,区局第二党支部与神华上航疏浚机关党支部真情关怀少年儿童,以“满足小心愿、温暖税相伴”活动为契机,用实际行动呵护祖国未来。两个支部以支部共建形式深入海兴县香坊乡尚德小学,前期共征集了32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少先队员小心愿,达了对孩子们的美好祝福,让孩子们感受别样温暖。收到小心愿的孩子们给每个对接人写出了一封封真挚的感谢信,尚德小学为两个支部送上了锦旗。

(三)开展爱心启智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10月29日,区局第一党支部与黄骅港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到新区特殊教育学校“爱星园”培育中心,开展“学史力行办实事税企携手暖童心”党建共建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党员同志捐款,将所有捐款用于购买特殊教育教学用具、日常用品、文具书籍以及食品等;全体党员志愿者分批次利用上班前1小时,下班后1小时时间到培育中心打扫卫生、维修教具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特教老师分担压力。(供稿:渤海新区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