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去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直接在网上申请,家门口就可以打印完税凭证,智慧税务真是方便。”近日,河北省衡水博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张会计在居住小区附近的自助办税服务点打印完税凭证后,由衷为税务部门的便民服务点赞。

image.png

(图片由枣强县税务局授权发布)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枣强县税务局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聚焦精细服务要求,推进智能办税建设,切实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样化需求,使纳税人缴费人体验到了智慧税务带来的便利和快捷。

image.png

(图片由枣强县税务局授权发布)

1智能办税全覆盖

在枣强县市民中心设立的智能办税服务厅内,纳税人一进厅就可以收到短信办税指引,回复办理业务对应数字便可以收到相应办税流程,根据短信指引完成业务办理。同时,智能导税台还可进行精准导航分流,并提供一次性告知服务,帮助纳税人选取最佳办税方式。纳税人还可以选择通过厅内5G移动办税终端完成“一站式”业务办理。

“智能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多种办税渠道,满足办税个性化需求。”枣强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办税服务厅可实现税收风险自动推送、智能咨询导税、电子填单、云桌面电子税务局、办税业务大数据分析、税收政策精准投放等六大功能。

在建成智能办税服务厅的基础上,该局不断升级智能服务水平,着力打造“1+8”网格化智慧税务新格局,即由1个办税服务指挥中心和8个设置在税务分局、大型商超、银行网点等不同地点的“智慧微厅”构成,实现了县域智能办税服务全覆盖,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理税费业务。

办税服务指挥中心设在智能办税服务厅,内设数据展示、远程服务、资源调度三大功能区域,可实时展示各办税网点业务办理情况,供纳税人自行选择办税地点,缩短等候时长;根据业务发生频次,及时调整人工窗口设置,同时提供远程在线帮办及一对一辅导服务。

“智慧微厅”集成了发票领用代开、税费申报缴纳等业务的“一站式”在线办理功能,提供24小时线上服务“不打烊”,使纳税人由“等待办”变为“自主办”,办税缴费由“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

在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的过程中,枣强县税务局逐步构建起“以网上办税为主、以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新模式,实现了互联网与税收工作的深度融合,切实减轻了纳税人办税负担,为纳税人带来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办税体验。

2云端问办有温度

“您好,我公司因为本月业务量增多,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需求量增加,此项业务又需在本月完成开票。现在,我因出差不能及时回枣强领票,这该怎么办啊?”近日,枣强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接到了河北三阳盛业玻璃钢集团有限公司的电话求助。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通过远程辅导其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票种核定增量申请,即时审批后,辅导纳税人申请电子发票,解了纳税人燃眉之急。

按照“远程帮办、问办结合”的新型服务体系目标要求,枣强县税务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持续扩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将办税服务的主场转移到线上、掌上、云上,真正实现纳税人无感进厅,系统后台自动完成无感认证、智能取号、信息推送、风险提醒等“打包式”服务。该局设置远程问办中心,以智能咨询前置、人工咨询保障等方式,解决各类涉税疑难问题,让纳税人在税务人员的远程辅导下办理业务,就近享受“一起办”“全能办”的云端互动办税新体验。

“远程问办中心通过视频交互、电脑(手机)远程互动等方式,对纳税人进行同屏同步的可视化辅导,有效解决了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时电话咨询难以表述清楚和疫情期间无法进厅办理业务等问题,逐步实现纳税人缴费人从‘少跑马路、多跑网路’到‘不跑马路、全程网路’的转变,快速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使沟通更直观有效,纳税服务更有温度。”枣强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3维权服务更透明

“您好,这里是枣强县税务局纳税人权益维护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

“我们公司今年3月向枣强县一家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支付1万多元购买产品,但他们拒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一直协商无果。希望你们可以帮我解决这个问题。”

“好的,我们马上和所属分局联系,帮您处理这件事情,处理结果会及时通过电话反馈给您。”

通过纳税人权益维护中心收到纳税人诉求后,税务分局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对来电人所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督促问题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求助纳税人。据统计,纳税人权益维护中心今年已处理纳税人涉税诉求100余条。

今年以来,枣强县税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系列活动,以构建“亲清”税企关系为目标,全面规范税收管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持续擦亮“阳光e税”服务品牌。该局打造新型纳税人权益维护中心,持续开展特色维权服务活动,主动向企业问需问计问廉,征求企业对税务部门服务及廉政的意见,做到申诉多渠道、维权服务无盲区。通过厅内多媒体电子屏、公告栏等媒介,公开税务行政许可项目、税务行政审批事项等内容,方便群众监督税务人员办税操作情况,实现服务“零距离”、沟通“零障碍”,让办税服务厅业务办理更加阳光透明。

4便捷退税添活力

“现在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可以直接从电子税务局将数据一键导入,同时提供资料预审、转正式申报功能,智能、快捷,还能避免出错。”枣强县一家出口企业的财务负责人说,以前申报出口退税,报关单、发票等都需要手动输入,这需要花费财务人员大量时间和精力。

“优化整合出口退税信息系统、精简退税流程和所需资料,一方面防范了涉税风险、避免骗税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加快了从审批到到账的速度,可以为企业经营提供有力支持。”枣强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内部简并审批流程、外部协调对接时间,缩短了企业出口退税款项的到账周期。目前,除了初次申请出口退税的企业外,其他企业均可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办结、当日到账。

枣强县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严格落实预约办税、“最多跑一次”、容缺办理等制度,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用好智能辅助手段,切实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枣强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庆祥表示:“我们把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作为推进枣强税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在统筹推进落实的基础上,采用项目管理模式,力争重点突破。围绕精细服务,我们将以优质高效智能为目标,全面改进办税缴费方式,办好惠民利企实事,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供稿:枣强县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