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是市场活力的源泉,在增加就业、推动创新、繁荣经济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根据2021年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3季度申报企业所得税纳税户数2400户,其中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2158户,小型微利企业户数占比89.92%,政策受惠面100%,实际减免税额2605.08万元,带动了辖区6000余人的就业。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我局多措并举,确保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

一、组织领导强学习

该局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成立由主管局长为组长、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小组,定期检查巡访,组织经验交流会和政策解读会,确保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覆盖面达100%。同时加强政策学习,及时组织税源管理一科、第一税务所同事对小微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深入细致学习,准确把握小微企业认定标准,确保读透、学透、吃透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新政策,把优惠政策执行到位。

二、宣传培训广知晓

为确保小微优惠政策“应知尽知”、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渤海新区局加强对小微企业财务人员的纳税培训,采取政策“一户式”归集、上门“面对面”辅导、“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智能+人工”同步推进等手段,不断提高宣传实效,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对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政策宣传的力度和广度,确保纳税人知晓优惠政策,做到家喻户晓。

三、精准监管保落实

为精准落实优惠政策享受情况,该局加强日常监管,采用事前预警、事中阻断、事后监督的精准监管模式。征期前分析前期常见错误享受原因,将政策盲点进行汇总,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通过税企微信群、QQ群等移动互联网智能平台及时向纳税人进行推送,避免错误的再次发生;征期内利用金税三期、税源管理平台对申报数据进行监控,对申报数据中出现的畸大畸小事项重点关注,对出现的疑点数据及时联系纳税人进行核实更正;征期结束后及时核实申报情况,重点对分支机构进行核实确保数据申报质量,优惠政策精准享受。

对小微企业实施税收减免,能够为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增添动力,“减税红包”对于小微企业,尤其是处于经营难关的企业而言意义非常大,它既可以降低小微的生产经营成本,也可以让小微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技术升级和扩大再生产。从长远来看,减税降费有助于优化新区小微企业内部产业结构,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逐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供稿:渤海新区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