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服务,数据先行。为了获取更加精准的数据,从而更好的诊断企业的涉税问题,提供更精细的服务,自两办《意见》下发以来,渤海新区税务局积极向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汇报相关工作,寻求政府帮助。先后与渤海新区自规局、科技局、环保局等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建立起信息共享机制,为精细服务夯实了数据基础。

一是获取不动产登记信息,源头保障购房人权益。针对沧州部分地区出现的假契税票现象,该局立即开展自查工作。为最大限度避免打扰纳税人,实现精准查问题。我局通过不动产部门共享了自2021年1月份以来的不动产权证的登记情况,共计4079条。与金三系统的契税申报信息相比对,精准发现未缴纳契税而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情况。在避免舆情的情况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是土地出让台账助力土地税源开发。实务中存在不少纳税人已取得土地,但未进行土地税源采集的情况,导致了土地税款的流失。在精细服务的指导下,我局与新区自规局共享了土地出让信息125条,在这些信息帮助下,该局及时发现了未缴纳土地税的企业。通过一对一的联系企业进行土地税源的采集及申报工作,既保证了税款的入库,也避免了以往大规模自查而引起的舆情风险。

三是科技局共享信息助力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落地生根。今年该局通过新区科技局获取高新技术企业名单36户,针对这些高新企业该局有针对性的开展了2场次培训。这种精细培训既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也保障了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直达需要的纳税人。而不像以往的大规模宣传,不区分受众对象的送达政策,使政策宣传变成了一种“打扰”。(供稿:渤海新区税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