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素有“无形杀手”之称。

一、怎样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燃气取暖设备或燃气热水器要安装在通风处,并远离卧室。

2、不使用不合格或超期的燃气炉和煤气热水器,不擅自改装燃气管道。

3、不在通风不良的空间内长时间使用发电机或用汽车发动机取暖。

4、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二、发现一氧化碳中毒者怎么办?

1、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卧床休息,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2、确保患者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

3、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4、观察病人变化,对轻度中毒者,经数小时的通风观察后即可恢复;对中、重度中毒者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

最后,烟台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再次提醒广大居民,提升安全意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度过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