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路上,遇多人打架斗殴,还有人受伤倒地,穿着便衣的他冲进人群制止……近日,瀍河派出所的“95后”民警李汉文用行动诠释,有一种担当叫“我是警察!”

image.png

(图片由洛阳市公安局瀍河分局授权发布)

11月28日22时许,洛阳市公安局瀍河分局瀍河派出所民警李汉文在单位加班后回家。途经恒大绿洲附近一处停车场时,他听到停车场内传出阵阵激烈争吵声音,便过去查看。

李汉文看到,停车场内,有五六人正在打架,双方中有人躺在地上,有人已流血受伤,这群人情绪激动,大声嚷嚷着,一些人还处醉酒状态。

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同时固定相关证据,李汉文马上让同行的朋友用手机拍摄现场视频,自己上前制止。“住手!我是瀍河派出所民警!”李汉文一边向几人亮明身份,一边站到几人中间,将他们强行隔开,防止对方继续发生冲突。

起初,几人对突然到来的李汉文不以为然,有人还认为他没穿警服就不具备执法权,这是在多管闲事,并对他拉扯、推搡。

李汉文没有退缩,始终拦在几人中间,其间,他打电话让单位值班同事到现场处理,并再次义正词严地警告对方。“我是警察!我在执行职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人民警察在下班期间看到违法行为,应当予以制止。”

几句话下来,对方终于被震慑住,不敢再轻举妄动。很快,李汉文同事赶到现场,将几人带回派出所处理。目前,案件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张红刚 赵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