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2年度国考笔试拉开帷幕。本次国考招考共有75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3.12万人,继续向基层岗位和应届生群体倾斜,继续推进分类分级考试,注重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自2009年起,国考报名人数已连续14年超百万人,今年突破200万人。截至报名资格审查结束时,共有212.3万人通过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8∶1。在报名阶段,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邮政局“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吸引了众多考生。截至报名通道关闭时,此岗位报录比已接近“两万选一”。

中公教育公考专家王健表示,国考之所以“热”,首先是90后、00后越来越重视精神需求,选择工作时不仅考虑工资因素,更看重个人价值感的提升。此外,公务员考试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具有制度化、规范化的特点,吸引了很多优秀的年轻人加入公务员队伍。

本次招考安排2.1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毕业生,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此外,有87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门槛;设置28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在本次招考中,公共科目笔试试卷被分为3类,包括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桂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