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月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经营行为,促进校外培训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严禁无证无照办学。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责令其及时变更为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及托管机构,检查其是否开展学科类培训,是否以家教、咨询、文化传播等名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培训业务,严厉打击超范围经营和“挂羊头卖狗肉”现象。

(图片由月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授权发布)

二是严禁虚假宣传。查看培训机构的店招、宣传展板、师资信息公示等广告宣传内容是否存在夸大培训效果、师资力量、培训机构资质或实力、编造用户好评等虚假宣传行为。对涉嫌违规的广告,如“一对一辅导”“小初高中全科辅导”“精品专班”等广告内容责令立即清除,有效遏制校外培训领域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行为。

(图片由月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授权发布)

三是严禁不正当竞争行为。检查校外培训机构是否按规定在醒目位置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退费办法等进行公示,收费标准发生变动后是否及时变更,是否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内容和方式进行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督促经营者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或加价收取任何费用。

四是严禁超前超期预收费。查看校外培训机是否按《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使用合同,是否存在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格式条款,督促其严格履行合同约定,规范服务行为。此外,要求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通过拆分合同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的费用,严厉打击违规提前收取培训费用行为。

截止目前,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42家次,检查校外培训合同57份,下达责令改正6份,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月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家长和学生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机构对课程效果和内容的承诺,对培训效果、优质师资、消费分期、低价甚至零元课程等宣传,做到不轻信、不盲从。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一定要选择资质正规机构,查看其项目是否明码标价,签订合同时要看清合同内容,警惕合同陷阱,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遇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形,可以留存相关证据材料,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供稿:月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桂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