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经营的本质是对风险的承担与管理,防范风险是商业银行经营的永恒主题。建行上饶市分行坚决贯彻落实总行、省分行以及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始终把风险合规管理放在突出位置,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底线,坚持业务发展与廉洁、合规、风险防控并重,推动分行业务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研判风险 提升管理责任意识

当前,内外部形势复杂严峻,案件风险呈现新特点,各类风险风险多发易发。外部监管日趋严格,处罚力度加大,监管检查增加,必须提高风险敏感性压实责任意识。一方面,分行持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职责进党委、进支委,夯实风险管理主体责任,明确各类风险的管控机制。明确各级机构风险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需要做什么,需要怎么做,形成了完整的体系,确保风险管理全覆盖、无死角。另一方面,分行与辖内各机构签订案件防控责任书,将案件防控工作责任层层细化分解到各级领导干部和员工。制定下发合规管理责任清单,梳理合规管理任务内容、频率、明确责任人,进一步压实合规管理主体责任。

多措并举 夯实管理工作基础

做好员工行为排查。扎实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网格格主主动作为,加强对员工日常行为的管理,通过行为排查、日常观察、侧面了解、走访公安、谈心谈话、家访等方式,及时掌握员工“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各种异常行为,及时堵截风险事项的发生。

加强员工警示教育。“严管就是厚爱”,分行从员工关爱的角度出发,切实加强对员工的警示教育和管理,组织合规宣团到各县域性综合性支行开展合规宣讲,对近年总行、省行下发的典型违规案例做重点宣讲,“以案说规,以案促改”,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剖析,让员工时时处处牢记制度规定。

营造合规文化氛围。案件防控的关键是防人,员工行为风险是案件风险的源头,要从人心上植根合规意识和业务知识。分行深入开展合规文化建设,通过组织开展致新入行员工及家长的“一封信”、合规短视频大赛、“我心中的警言警句”征文等一系列合规文化活动,引导员工做到知规守规,形成“全员主动合规”的良好氛围。此外,开办《合规工作简报》,开设“全员主动合规”宣传专栏,及时宣传各机构合规工作动态,传导合规文化,提升合规理念。

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分行从工具上寻求高效,加快对金融科技成果的应用,逐步改变传统风控思维和打法。增强基于大数据的洞察分析能力,将风险防控的理念、模型和工具等嵌入业务全流程,做好3R工具的运用,科学防范,对各类风险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更快地提升风险管控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跟踪落实 推动管理持续优化

强化监督检查。用检查找不足,通过信贷检查、柜面风险检查、合规工作检查等各类检查活动,深入各机构、各业务领域、各岗位,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行制定合规检查计划项目安排表,通过逐项制定合规检查方案、确定合规检查要点与检查方法,采取现场观察、调阅资料、调阅监控、访谈员工等方式,将合规检查与培训、宣讲及合规测试相结合;有序开展专项整治及排查活动,分行合规部全体员工与支行、部门进行挂钩,对挂钩片区员工征信逐一进行核查、重检,重点排查客户经理、大堂经理、营销主管、产品销售经理、新入行员工、年轻员工等关键岗位重点人员;成立重点领域案件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信贷、同业、信用卡、保险等十一项业务领域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全面排查。

抓好问题整改。分行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问题责任人、整改时间,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要求责任机构认真查找问题成因。同时,加大问责力度,实行问责追责常态化,确保问责到位,增加违规成本,构建“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有效机制。不断提高各机构发现违规问题的能力,强化后续培训和检查督导,杜绝同类违规事件和案件的发生。

加大考核问责。分行用考核验成效,通过全面风险管理考核评价、信用风险管理考核评价、全面风险管理推进规范、KPI考核等考核评价,对分行及辖内各综合性支行风险管理工作的成果进行验收,帮助各机构查漏补缺,完善措施、提升成效。年度合规工作评价考核中排名后两名的机构,由市分行分管行长对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合规约谈。

严明纪律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压实“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主体责任能不能落实,直接关系到战役的成败。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规矩,持续正风肃纪,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管党治行压力。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四个亲自”,做到“四同”,主动对标对标主体责任清单,切实履职尽责。

加大问责力度。用好用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主动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对案件和违规违纪事件“零容忍”,凡是违反十七条禁令的一律开除,凡是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通过“三会一课“、部门例会、网点例会等途径将省行政策传达到每一位员工。同时,全力支持驻行纪检组工作,加强协调沟通,实现同向发力。

牢记初心使命。分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47个,已完成项目29个,真正做到了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社会、客户、基层、员工解难题、办实事。

今后,分行将按照上级行的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抓好合规管理工作,筑牢抵御诱惑和风险的思想防线,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分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供稿:建行上饶分行 姚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