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在2020年第5期《滴水缘》杂志上发表了《对创业不忘扶贫的点赞》一文,充分肯定了“草本汤”连锁餐饮发展快、办得好,充分肯定其股份投资模式与经营组织形式,充分赞赏“草本汤”带领年轻人干事创业,且充满善心与爱心,有力地带动了柘荣县的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

时间过去一年多了,日前,笔者再次拜访草本汤总部。他们告诉我:草本汤连锁餐饮发展形势很好,目前全直营门店已发展至近400家,且已走出福建,市场版图达上海、深圳、杭州、温州等地。草本汤廉价放心的美食,很受人们的推崇,预计年底连锁店可发展至500多家。

image.png

草本汤门店

说到这儿,我忍不住向草本汤的核心领导层请教:草本汤为什么能够那么好地凝聚人心、实现快速发展?他们说,草本汤积极响应国家“共同富裕”政策,开的是全直营门店,实施的是“草本汤人自己投资,全员入股,人人是主人翁,人人为自我事业奋斗”的股份分配制度,真正打造了“大众共享创业平台”。目前草本汤近3000位员工里,已有近2000位员工参与投资分红。这一制度不仅实现了“千人经营者共同创富”,还从根本上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

草本汤是源于福建第一个“中国长寿之乡”——柘荣的养生膳食,其成长发展不仅带动当地1000多人创业致富,更把长寿之乡的养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为了完善草本汤供应链,在柘荣县政府的支持下,已在柘荣完成了征地,并开始建设柘荣草本汤供应链中心,预计明年年中将投产,加上福州的草本汤供应链中心,生产能力将大大提高,可满足两三千家草本汤食材的供应,草本汤将迈上新的发展台阶。

我又问道:草本汤以采购柘荣土、特、名、优的绿色、生态农副产品为原料,将来要发展上千家乃至几千家连锁店,这些农副产品的供应能平衡吗?他们告诉我,草本汤的发展,对绿色、生态农副产品需求量很大,举个例子,草本汤连锁店发展至500家时,每天的香葱需求量就达1吨多,其他农副产品的需求量就不言而喻了。从面向全社会来说,保障供应没问题,但他们是柘荣人,他们想通过草本汤的发展,拉动柘荣农业的发展与农副产品的销售,从而助推柘荣的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  

image.png

草本汤柘荣生产服务中心效果展示鸟瞰图

草本汤人的一席话,让我对他们热爱家乡、致力于家乡的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的精神境界表示崇敬的同时,对如何保障草本汤绿色、生态农副产品的生产和供应,陷入深深的思考。

柘荣县小,土地面积不大,城关海拔670米。全县山峦叠嶂,小河纵模,山泉众多,在山与山之间,还是有些面积各异的小平原,水利条件较好,发展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素有“天下绝收,柘荣半收”的美誉。柘荣县海拔垂直落差在1400-200多米间,不同的海拔高度,可以发展不同的农副产品,特别是以宅中乡为中心的一带土地富含硒矿,所生长的农副产品含硒,对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大有好处,是我省少有的含硒优质农副产品。柘荣人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在农村已发展了一定规模的现代农业,但覆盖面不广,潜力还很大。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作为柘荣县乡村振兴的措施之一,可抓住“草本汤”对农副产品需求大的机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中最重要的决定性方面,产业振兴了,就能更好地带动其他方面的振兴,就能推动乡村振兴在乡村逢勃展开。

image.png

柘荣风光:长寿之乡养生福地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具体落实中,要把握好几点。各乡村要认真与“草本汤”总部对接,柔性化制订各乡村的现化农业生产项目与规模,做到因地制宜,提高针对性,各显特色,在满足“草本汤”的绿色、生态农副产品需求中发展生产,强化生产的市场需求适应程度;各乡村要在党委与支部的带领下,引进各路企业家,特别是柘荣籍企业家,到(回)柘荣投资兴办现代农业,本着“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党建引领,进一步推进组织振兴;发展现代农业,要科技驱动,采取措施引进与培养经济领头人、科技工作人员与职业农民,确保科技创新、科学种养、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人才振兴;要在充分自主的前提下,做好土地的流转工作,提高现代农业发展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农民在发展现化农业中既是员工(职业农民)又是股东,可有效地增加农民的收入。总之,借“草本汤”对农副产品的数量、品种与质量(含绿色、生态)需求,作为重要措施之一,发展现代农业将进一步推动柘荣农村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的各要素振兴,也包括文化振兴、生态振兴,村财收入、村容村貌的改善,乡风文明与乡村文化的提升、农旅的发展等也就顺势而上,就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推进柘荣乡村振兴工作。(作者简介:龚守栋,原福建省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