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29日,为期两天的“2021(第六届)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以“现场论道+云端连线”的方式在北京盛大召开。本届大会围绕“数智转型融合共生”的议题,汇聚来自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中央及地方政府主管领导,行业专家、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分享前沿观点,把握产业脉搏,洞察发展前景,凝聚思想共识,提供真知灼见。

当前,数字化转型在企业市场层面已经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突破成长曲线的重要战略方向,而在政府社会层面,中央在“十四五”规划中,也多次提到要将“数字化”作为深化改革的发展方向。在大势驱动下,本届大会专门设置了“数字化转型专场论坛”,同政、企、研各领域专家论道“数字化转型”。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CTO傅士光受邀出席并发表重要演讲。

image.png

在演讲中,傅士光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以连接为中心,通过“连接”为企业提供更灵活的组织,更好地与客户进行交互,客户的诉求更容易地影响到企业的决策。将企业与其外部资源共同纳入到同一个协作网络,让各种资源在这个体系内互通有无,让资源更好地完成优化配置。

傅士光的观点在会上得到了广泛认同,为了了解更多关于数字化方面的内容。会后,傅士光接受了媒体专访,就久其软件在数字化方向的相关话题发表了观点。

image.png

面对笔者提出作为大数据领域的头部企业,久其软件为何会入局数字化领域的问题,傅士光表示,近年来,数字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爆发性增长,从“数字化”转型到“数字化”升级成为产业发展共识。但是,数字化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产业界也看出了一些问题。以前,在大数据领域,做数据库厂商、操作系统、中间件厂商很注重生态建立,而在数字化领域或许是发展的初期,目前国产化厂商没有注重生态的建立,当前各个企业的数字化大多都是“各自为政”,整个系统相当封闭,很难与更大的市场兼容。

面对此种状况,久其软件不仅在各个发声平台向各家企业呼吁注重数字化生态的建设,自己也亲自下场研发出“久其女娲平台”,为政府、企业复杂业务场景提供开放的数字化PaaS平台。久其女娲平台基于生态开放合作思想,拥抱云原生技术,依托生态能力、久其二十多年技术与业务沉淀,提供组件化开发和低代码生成核心技术拥抱变革,支撑全面上云的应用系统。从软件生产的角度,通过对应用开发和运营、端到端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女娲平台构建了一整套的云原生应用开发技术体系、方法论和支撑工具链,加速应用开发及上线的过程,帮助政企客户开发和交付具备云原生能力的高质量应用系统。对应用软件包的标准化封装和一致定义,也有助于改善开发和运维团队之间的协作过程,实现应用开发过程的闭环和用户需求的快速迭代。

针对当前数字化系统带来的“信息孤岛”问题,久其女娲平台,将新一代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云原生技术融入其中,帮助政企客户逐步实现业务从分散走向集中,从局部向全员/全接入形态、从云下走向云上,从孤岛走向一体化的转变,实现业务管理各环节实时感知、可视可控、精细运营,为政企客户驾驭复杂业务提供企业级的支持。

而被问到关于设计、研发女娲平台的初衷,傅士光讲到,首先是把久其沉淀20多年的技术能力平台化,其次是希望借助新平台满足政府和大型央企的数字化转型诉求。女娲平台从三年前便开始研发,由久其软件多个部门优秀的工程师、架构师一起打造。从开始到最终落地,整套研发、运营流程做完,给整个久其团队最大的影响与感受便是,女娲平台的研发完全是以用户为导向,是在客户的不同需求影响下,才造就出今天的一体化、低代码的女娲平台。

随着政企客户信息化建设的深入,业务和技术的结合越来越成为突出问题,纯粹由科班计算机技术人员来完成应用系统的构建越来越力不从心,让业务人员和领域专家加入应用系统建设过程,甚至直接参与系统的实现,越来越成为项目成功的关键。同时,随着全面上云、信创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应用系统运行和集成环境越来越复杂。可以看出,面向未来的系统,平台化+低代码+生态化是显著的发展趋势。

久其始终服务大型政企客户,面对的是最复杂的IT环境和业务需求。因此,经过大量场景化的锤炼、不断地迭代和演进,也就形成了久其特有的低代码能力特征和差异化的竞争力。久其女娲平台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技术、业务、数据、智能等核心引擎、模型和算法,通过主数据、单据、报表、流程、大数据、AI、移动、查询、分析和集成等低代码组件设计能力组合,帮助业务用户灵活地构建出复杂的个性化业务场景。

最后,傅士光再次谈到生态,数字化发展给国产软件尤其是基础软件带来了很大市场空间,由前期各单体产品的磨合,到系统层面的各类组合应用、完善,再到能满足用户业务应用层面的需求,国产软件的效率和性能在近几年得到了快速提升。由此可见,数字化体系下各类基础软硬件与应用系统的生态适配、优化是关键,只有产业生态深度融合,才能共同为用户带来好的应用体验和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