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中国缘》栏目推出系列节目《澜湄路上的中国建设者》(7集)。该节目于每周日晚22:00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首播,并同步上线央视频APP。

《澜湄路上的中国建设者》通过讲述在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越南工作的中国建设者们的故事,一环环地展现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的独特魅力和丰富成果,一步步揭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的光明发展前景。

观众不仅从节目中体验到了满满的民族自豪,还产生了对这些建设者们的崇敬之情。这源于主创们充分地调动了澜湄合作中的点、线、面,为观众提供了一种类似于上阶梯般的情感节奏。

人物是点,以小见大引发共情力

《澜湄路上的中国建设者》共7集,每一集都聚焦于澜湄合作中的一个国家。比如第一集《渡梦之路》可以看作是“老挝篇”,第二集《文化之约》相当于是“泰国篇”,第三集《我去柬埔寨做老师》就更不用说了,必然是“柬埔寨篇”。每一集的起始均由一个人物来切入。

《渡梦之路》的主人公是中铁十一局玉磨铁路新华隧道项目总工程师张克宏,《文化之约》讲述龙泉青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华的故事,《我去柬埔寨做老师》则聚焦了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姚小挺。他们的共同点是,正在或即将在工作上与澜湄合作中的另一个国家产生深切交集。

有人就有故事,当摄影机随着这些人物去记录影像,便会拉近他们与观众的距离。同时,节目并不仅仅是聚焦于单一角色。

当《渡梦之路》进一步展开讲述后,观众会发现张克宏只是“筑路人”这个大群体中的一员。他的主要任务是用严谨的科研和先进的技术,去完成筑路中的难题。而他的身边,还有孙宁、李希学这样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虽然这些年轻筑路人会在休息的时候联机打游戏、弹吉他唱歌,但他们显然对实现“将贯通误差控制在毫米之内”贡献着不可或缺的力量。

当《文化之约》讲完陈华打造青瓷作品送往泰国参展的故事后,主创紧接着讲述了泰国留学生陈志轩利用假期来到青瓷的故乡龙泉学习的故事。两个故事在最后交汇,两个人也在中泰瓷器文化的交流中培养出跨国的友谊。

虽然每个人物都是一个点,但是通过点与点的共振,可以以小见大,让观众产生深切共情。单纯的中国铁路建设能力和青瓷烧制工艺都足以引发观众的民族自豪感,而更多相关人物的登场,则让这份自豪感又更上了一层。

历史是线,源远流长塑造厚重感

《澜湄路上的中国建设者》不仅聚焦现在的建设者,还会通过现在的建设者引出一些历史上的建设者。《渡梦之路》里,节目组采访到了今年89岁的籍茂林老人,并顺着他的思绪回到了60年前。

当时29岁的籍茂林作为铁道兵五师二十二团军务股股长,接到紧急任务,前往老挝修筑公路。原来当年应老挝方请求,自1961年至1978年,中国政府共分三批实施对老挝的无偿援助。通过籍茂林老人和其他老前辈的讲述,观众体会到了与现代铁路建设者们完全不同的另一种艰难与困苦。

比如史信章老人为观众介绍的“酱油粉”,便完全超出了现代人的想象。老一代筑路人的历史,与现代筑路人的工作,形成了节目中的“线”。

《我去柬埔寨做老师》里也有这样通过历史来呈现的“线”。这些线便是我国无锡市与柬埔寨西哈努克市两个城市之间深厚的渊源。早在十年前,便已先后有30多位姚小挺的前辈陆续远赴柬埔寨,在西港工商学院的前身西港特区培训中心,为当地人开展语言教育和职业教育培训。一代又一代的教师在这里播撒着中柬友谊的种子,形成了一条源远流长的线。

通过回顾这些短则十几年长则几十年的历史线,《澜湄路上的中国建设者》让观众逐级而上地体验到这些国家间、民族间的友谊中所凝聚的厚重感。

未来是面,互联互通迎接命运共同体

点和线体现在《澜湄路上的中国建设者》的每一集中,而随着节目的更新,观众看到了澜湄合作所涉及领域之多、之广、之深——《渡梦之路》是基础建设,《文化之约》是文化交流,《我去柬埔寨做老师》是教育培训。

除此之外,尚未播出的节目里《蔚蓝计划》和《江河之恋》讲述的是风电和水电所带来的绿色能源,《吴哥的微笑》讲述的是对古迹的保护和修复,《穿越“走廊”的中国风》讲述的是传统边境贸易与新媒体的时代融合。

可以说,《澜湄路上的中国建设者》并不是对澜湄合作的回顾总结,而是在记录之中还充满着对未来的展望。节目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国与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其它五国友好往来的日益加深,以及合作领域的日益广泛。这就形成了一个“面”——一个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落到各个领域后,“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互联互通的全景未来。

观众追完7期节目,便会自然而然地把对某个建设者的崇敬,提升到对所有建设者的崇敬;把对某个领域内成就的自豪,提升到对整个澜湄合作的自豪。

澜湄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区域示范。

《澜湄路上的中国建设者》通过人物构成的点呈现澜湄合作的独特魅力,通过历史构成的线呈现澜湄合作的丰富成果,通过未来构成的面呈现澜湄合作的光明前景。用策划、选题、拍摄、剪辑等创作手法上的创新,让观众在看节目的过程中,收获对澜湄合作及其参与建设者自豪感和崇敬度的阶梯式上升,实现了艺术诉求与社会责任的完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