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非遗主场活动暨第四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古镇开幕。来自运河沿线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省市的120余个非遗项目,近500件非遗艺术品、非遗文创产品,在“运河记忆·红色传承”主题展上集中亮相。

“运河记忆·红色传承”主题展设有“西青印象”“运河风雅”“南北对话”等版块,既有体现运河古镇杨柳青时代新声的剪纸、风筝、年画、折扇等,也有彰显中国文人气度的北京玉雕、绢人;河北古琴斫琴技艺、宫毯织造技艺;浙江朱炳仁铜、王星记扇、湖笔等。这些运河非遗精华,为人们呈现了一场集审美、教育、体验、互动为一体的高质量非遗展览展示活动。

来自江苏的沈柏平是中国盆景艺术大师,也是苏州市盆景造型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大运河沿线非遗展示活动。

“把南方的盆景艺术引入到北方来,让更多的北方人了解这项非遗技艺,一直是我的心愿。这个集中展示活动,为南北非遗文化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有利于非遗的传承和保护。”沈柏平说。“把南方的盆景艺术引入到北方来,让更多的北方人了解这项非遗技艺,一直是我的心愿。这个集中展示活动,为南北非遗文化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有利于非遗的传承和保护。”沈柏平说。

本次天津非遗主场活动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主办,时间为6月10日至12日。期间,还将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宣传展示活动、“运河记忆”非遗短视频大赛、“非遗购物节”等,进一步突显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人、物、艺、境的密切关系,广大市民可近距离感受运河文化的魅力与风采。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将不同的非遗项目融入活态的、流动的生活场景中,强调在情境体验中认识和热爱非遗,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真正做到“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据了解,为了配合本次活动,西青区还专门发布了非遗MV,融合了杨柳青砖雕、杨柳青风筝、粉彩瓷器、李记桃木剑、中医传统制剂、草编柳编技艺、杨柳青灯箱画等西青区20余项非遗技艺,并融入了杨柳青年画故事、杨柳青民间传说等,用中国风的歌曲将这些传统技艺立体地展示出来。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沿线文化资源,天津不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截至目前,天津共有49个非遗项目进入国家级名录,250个项目进入市级名录,703个项目进入区级名录;42人被认定为国家级传承人,282人被认定为市级传承人,622人被认定为区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