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国省道及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农村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措施落到实处。4月15日,上蔡县交警大队深入乡村以“酒驾入刑十周年”为主题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中,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酒驾宣传彩页等,面对面向群众讲解醉驾入刑背景,酒驾危害及违法成本等,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教育广大交通参与者主动拒绝酒驾、抵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形成“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良好出行习惯。

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与群众面对面话家常等形式,讲解了农村春耕生产期间常见的客货混装、无牌无证、超速超载、酒后驾驶、驾乘车辆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与农村地区常见交通事故的必然联系,向广大农民群众讲解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在学校门口,为学生们讲解上下学途中行走、骑车和乘车的安全知识和注意事项。号召学生们“小手拉大手”与家人一同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监督家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安全、文明出行。

通过讲解、阅读宣传资料,使群众不断加深对道路交通安全的认知,有效提高了居民群众的安全出行意识。(供稿:上蔡交警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