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4月12日下午,枣庄学院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路克利博士应邀作报告。校领导曹胜强、李文喜、李目海、路绪剑、丰雷、安涛、孙正、张昌林、林勇,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苗素军书记、时新华主任出席报告会。枣庄学院全体科级以上干部、部分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曹胜强主持。

枣庄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

路克利博士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为题,从“为什么学习党史、中共党史的基本脉络、把握四史逻辑关系、中共党史的根本经验与规律”四个大的方面对党的百年辉煌历史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报告以初心使命为主线、以党学逻辑(中共学)叙述党的百年辉煌史,认识学习党史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也进一步厘清了党史学习的基本脉络和基本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路克利博士作报告

首先,报告简要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宗旨、学习要求、重大意义,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的六大重点内容,指出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其次,报告结合理论和大量史实,深刻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辉煌史的基本脉络主要包括“初心使命的时代呼唤”“初心使命的发展奇迹”“初心使命的发展奇迹”三个层面。最后,通过对四史进行对比,以及对党史(四史)基本规律、经验、启示的详细解读,报告指出,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创造新的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校党委书记曹胜强主持报告会

曹胜强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路克利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广征博引的案例讲解,既有历史的纵向的问题分析、又有横向的中外经验比较。报告观点深刻,这些观点为我们深入、完整、系统地学习中共百年辉煌党史提供了一把“金钥匙”。曹胜强强调,百年党史,处处蕴含着资政育人的宝贵财富、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重大,意义深远。

为进一步开展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曹胜强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二要按照上级要求和《枣庄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督促指导,抓实每个环节,抓好每个步骤,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任务;三要以无比高昂的斗志、持续奋进的姿态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把学习党史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资政育人作用,持续优化“777互联互通育人工程”和“七个一行动计划”,逐步完善“三全育人”新格局,奋力开创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同时,报告会采取网络直播形式同步进行,学术报告厅外的师生通过直播线上收看了报告会。(文图:葛晓霞、李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