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1年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普通高等教育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评审遴选结果的公示》《关于山东省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继续教育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评审遴选结果的公示》,齐鲁理工学院推荐的5门课程全部获批,其中,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山东省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获批率100%。

5门课程分别为《测量学》《齐鲁文化精神》《数据结构与算法》《医学生物化学》《市场营销学》。

近年来,齐鲁理工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坚持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通过强化体系建设、要素融合、分类施策、教研贯通,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教学单位落实推进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机制,加强对全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整体设计,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坚持分类指导,将专业教学与思政德育有机融合,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素,让专业与课程思政的融合有高度、有格局,建设了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德育功能的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育人作用,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同时学校通过立项建设和专家培训的方式,激发了教学单位和教师积极主动开展课程思政改革的动力,培育了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专业课程,形成了一批“课程思政”标杆课堂,培养了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总统领”,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作为关键课程、课程思政作为关键环节的支撑作用,深度挖掘齐鲁文化资源,让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润物无声,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供稿:齐鲁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