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声的力量 暖心的服务--文圣分局窗口服务大队全员练手语服务特殊人群

3月初,辽阳市公安局文圣分局窗口服务大队的工作人员在手语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手语,她们用手语表达:“您好、很高兴认识您、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是要办理身份证吗、身体稍微往左边一点点、身体稍微往右边一点点……”整个教学过程欢快又有趣,工作人员收获了许多知识。人人学手语,人人会手语,成为窗口服务大队一道别样的风景。

近期,有多名特殊群众(聋哑人)到文圣分局窗口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由于她们只能用手比划无法用语言交流,办理业务的过程会有一些障碍。民警明白她们是聋哑人后,耐心地找来纸和笔,通过书写的方式与其交流,成功帮助他们办理了业务。

从进入窗口服务大厅开始,焦虑、担心等系列问题就会伴随着聋哑人。常人简单的几句交流就能解决的事情,对他们来讲却困难重重,如果来办理业务的聋哑人不识字,那与他们交流起来就会更加困难。两会期间的手语演唱国歌的画面震撼了每一位中国人,也启发了文圣分局局长张国禹:聋人和健听的人是平等的,手语和口语也是平等的。经分局党委研究决定,要让分局的所有窗口民警都要学会与自身业务相关的简单的手语,要做到可以用手语与聋哑人进行简单的沟通交流。这也是文圣分局强化为聋哑人这一特殊群体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一项新举措。

为了支持文圣分局工作,辽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指派了校内的最优秀的手语老师来到文圣分局,为窗口工作人员上手语培训课。通过手语老师细致耐心的讲解培训,窗口工作人员逐渐了解了这门特殊的语言,快速掌握日常业务中涉及的手语。服务群众即是态度,更是本领。今后窗口工作人员还需在应用中磨练自己的手语水平,锤炼本领,做细、做实。这样才能搭建起民警与聋哑人沟通的桥梁,拉近民警与聋哑人之间的距离。

用真心擦亮窗口、用真意服务聋哑人,这是从“陌生”到“懂你”的提升,从“沉默”到“暖心”的提升,从“无声”到“微笑”的提升。让聋哑人能够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感受到公安机关给予的理解、尊重与信任,感受到无声中的力量与支持,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后公安工作的改变,让笑容在亲情般的服务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