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4月8日,“学先进、办实事、当先锋、促发展”2020年度感动章丘十大先模人物(群体)颁奖活动举行。9名先模人物、1个群体奖、1个特别奖,以及12名先模人物(群体)提名奖接受崇高的敬意,汇聚先锋力量,绽放文明光芒。

2020年度感动章丘十大先模人物(群体)(周云云摄)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决战脱贫攻坚的考验、决胜全面小康的挑战,章丘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和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批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的先进典型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他们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风雨无阻的坚守,有崇德向善的实践,有英勇无畏的牺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动。他们用新时代奋斗者的汗水,彰显出不同凡响的章丘风采、章丘智慧、章丘力量。

初心如磐

“迎着疫情逆行,向着疫情冲锋。白衣执甲,不负医者仁心。橘红涌动,挑起信念满城。党徽闪耀,守护万千生命。昂首踏浊浪,何惧死与生;江河涌正气,万里笑晴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章丘共有4批12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湖北,荆楚大地绽放齐鲁之花。全区3000多名医务工作者坚守疫情防治主阵地,1203支党员先锋队,2.7万多名基层党员主动认领先锋示范岗,160名第一书记常驻派驻村疫情防控一线,89个部门单位、76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行动书写着共产党员的担当,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关系全面小康的底色。在党中央和省市坚强领导下,章丘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果。300多名第一书记走最崎岖的路,翻最陡峭的山,驻最贫困的村。风霜雨雪,一路向前;奔波劳累,一人担当。携手乡亲挥舞脱贫巨笔,只争朝夕泼墨全面小康。2016年以来,在第一书记协调争取下,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41个,收益2000余万元,惠及全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和即时帮扶户实施危房改造2541户,为全区65岁以上贫困老人发放孝善扶贫补贴金386.34万元,设置村级扶贫专岗6669个,实现了“脱贫”和“解困”双赢。

颁奖典礼现场(周云云摄)

最是初心能致远。官庄街道石匣村党支部书记景华,放弃在北京打拼,毅然回乡担任村支部书记,带领村民改善生活环境、聚力增收致富,举办两届石匣“过半年”活动,建成“章丘梆子戏曲博物馆”,流转300余亩土地,种植油葵,提炼葵花籽油、花生油、核桃油、大豆油等,打造省级田园综合体泉城百花园,带动村民就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他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啃下硬骨头,赢得喝彩声,笑看花团锦簇的乡村。那园里开出万紫千红,是升华的青春美景。

已经走出大山,偏又回到农村。反对声里创业,养殖场里扎根。架齐鲁湘楚扶贫连心桥,创快乐养猪风雨砺初心。为乡村振兴耕耘,让千里沃野生金。双山街道三涧溪村王元虎,经过十多年努力,在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文祖街道黑峪村和湖南泸溪县建成三个生态养殖基地,年出栏生猪5000余头,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区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鹿洪东,用一幅幅图片定格章丘发展,从“四廊共舞”、城市绿化,到美丽乡村、群众生活,从抗击台风、抗击疫情,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他一路风雨兼程,那广角里的瞬间,凝结着艰辛,镌刻着匠心,定格着创新。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他们牢记初心、践行使命,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在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锻炼成长,在奋力奔跑、努力追梦中尽职尽责。

信仰如山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生追求,只为那一份坚定的信仰。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冲锋在前;疫情肆虐,筑牢防线。每一次接站,都是决战;每一回上班,都非同一般。城乡交运局李守亮从2020年大年初一,就冲到了外防输入第一线——济青高速曹范服务区,在刺骨的寒风中,逐一登记来往车辆人员的信息,测量体温,任劳任怨。自2020年3月6日开始,他连续参加值守接转四个轮次36天。长期加班加点,让病魔毫无征兆地袭击了这位硬汉,最终牺牲在疫情防控岗位上。他用短暂的青春,映红了党旗,立起了丰碑。

颁奖典礼现场(周云云摄)

脚印里是精准丈量,细微处是民心所向。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工程师王向玉,面对城市房屋拆迁工作任务,坚持“时间不够、效率上找”的工作理念,完成百脉泉街拆迁、胶济铁路电气化改造拆迁等近110个项目,拆迁面积近1100万平方米。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他以诚心换真心,以关爱换信任,消除群众顾虑,保证拆迁工作顺利完成。那一座座城市地标,是他为新时代护航。

最帅的斗士,负重的英雄,明水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付国,从参与四川汶川大地震,到“利奇马”抗洪抢险救援,始终冒着生命危险,坚持救援一线,带领同事们连续作战。他在险中逆行,从不退缩,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安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消防队员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宗旨。

每一名党员都有一颗信仰的种子。他们植根人民沃土,永远保持奋斗精神,永远保持赤子之心,在章丘大地上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文明如歌

从教三十载,大爱育栋梁;放弃领奖台,支教赴潇湘。实验小学教师王承梅,始终坚守在语文教学一线,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2020年6月,主动报名到湖南泸溪县支教,注重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面对癌症,她以钢的意志,铁的坚强,从书中汲取力量,把出彩写满课堂,如怒放的梅,开出了“立德树人”的高尚。

深化文明实践,重在成风化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支部书记、主任王沛铭,推行“提供一次全程引导、见证一次爱的声明、举行一次颁证仪式、赠送一本‘幸福护照’”的“四个一”服务,与妇联共同打造“家事通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创建济南市“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创新开展婚礼式办证,以一己之力,吹开甜美的笑脸,每一张都是文明的风景。

崇德向善,明德惟馨。明水街道秀水居61岁的何继英,几十年如一日,一边靠卖豆腐脑维持生计,一边悉心照顾着患病的公婆,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成就了最美家风,儿子韩绍金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磨豆腐,榨豆浆,日复一日,挑起生活重担;孝公婆,育骄子,三十二年,呵护别样幸福。她是酿造甜蜜生活的顶梁柱,助力飞天揽月的兵妈妈。

无畏的坚守、贴心的服务、向善的家风,是文明,也是城市最美的风景,章丘正把这道风景装扮得更美。(孟凡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