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简阳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蒲公英宣传日”,该院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等法治宣传活动,在更广阔的区域内播撒“蒲公英”的法治种子。

线下法治宣传。在简阳市东溪镇初级中学,该院第四检察部干警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以“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宣传助力野生动物保护”为主题的生动法治课。干警以两起真实案例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并结合图文并茂的PPT向同学们讲解了野生动物的定义与分类、常见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法律责任及怎样保护野生动物等方面的知识。在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参加,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通过“蒲公英”法治课,提高了师生们爱护大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增强了构筑和谐生态环境的理念。

与此同时,在该市桐麻岭村委会,该院第二检察部干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以案说法、法律问答等形式进行“蒲公英”法治宣传进乡村。现场宣传结束后,干警在该村的“蒲公英”法治广播站进行主题广播。

线上法治宣传。一是开通电台平台账号,推送该院“蒲公英普法”宣传音频。二是该院新媒体平台上传“蒲公英普法”短视频。三是简阳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蒲公英”专栏,推送相关内容。

2017年4月,简阳市人民检察院利用该市村社广播全覆盖的优势,建设了“蒲公英”法治广播站。开播至今,工作团队走进贫困村开展专题广播百余期,将法治的“种子”播向田间地头,为服务脱贫攻坚、法治乡村建设贡献检察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该院决定对“蒲公英”进行全面升级。功能定位拓展为服务法治乡村建设及市域社会治理,服务受众拓展为服务社区干部群众,企业职工及学校师生等,服务内容拓展为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为基础的法治知识,旨在打造成为该院落实“八五”普法责任、以法治方式助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综合普法品牌。同时,将每年的3月30日定为该院的“3.30蒲公英宣传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