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永盛学校、东大街第一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交流活动

为加强温江区区域联盟学校教研组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永盛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课堂教学质量,2021年4月7日,温江区永盛学校与东大街第一小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在永盛学校共聚一堂,结合“道德与法治课堂世界领域情境创设策略”课题开展研讨。温江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张周主任,温江区道德与法治名师盛春容老师,以及永盛学校的分管领导和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首先观摩了田佳敏老师以学历案为载体执教的《多彩的世界文化》课例。课堂上,通过让学生分享课前收集资料、创设情境、演一演、说一说等多种形式,交流感受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并利用图片、音频、实物等让同学们尝试探究文化差异产生的原因。并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引导学生感受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融合,尊重文化的多样性。

课后教研中两校教研组成员们不拘形式、畅所欲言,对田老师的课从“教师点拨”“学生展示”两个重要环节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大量宝贵的建议。老师们一致认为,根据学历案的学习目标,课堂设计环节新颖有趣,但要充分抓住学习要点和学生的兴趣心理进行教学,任务学习环节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有事可做有话可说,在展示环节也要呈现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及时反馈评价的状态。从而使学生能及时感知世界文化和中国文化的交融,也是突出本课的重难点部分。

温江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张周主任对大家的评课做了高度的认可,也以此节课学历案为例,指导两校教研组成员如何根据课程标准来确定一节课的学习目标。同时对田佳敏老师的这节课做了深入浅出的点评:任何学科的学习内容都应基于课程标准,仔细研读教材内容,写好学习目标。同时还要利用学科典型的学习方式去掌握精准方向和具体形式,学习过程的设计也应体现“大情景,大任务”。课后研讨应由点到面,不能就课评课,应站在学科的高度去思考去探讨。

在此次研讨活动中,两校教师们一起共享资源,交流思想,研究道德与法治学科精神,大家都收获颇多。道法之路漫漫长,我们且行且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