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告一段落,2021年正式拉开序幕。在刚刚过去的小长假中,旅游市场出游防疫两不误。在坚持不放松、提高警惕,继续紧抓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游客安全出行同时,各地也迎来了新一年“红红火火”的新开局。

供需两旺

各地旅游新年迎“开门红”

元旦假期期间,各地文旅行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适应市场变化,旅游市场纷纷迎来新气象。

“网红”海南三亚市旅文局发布的元旦小长假旅游接待情况显示,1月1—3日三亚接待游客40.7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64亿元。海南省7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含有税)更是超过5.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0%。

具体来看,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2日,三亚市进出港旅客32.23万人次。其中火车站进出站旅客13.55万人次;凤凰机场进出港旅客18.68万人次。2021年1月1至3日,三亚接待游客40.74万人次。抽样调查显示,三亚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69.44%。

除了海南,各省市旅游市场也“红红火火”。贵州省元旦节假日期间,累计接待游客656.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36.14亿元。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元旦节假日期间,民航累计进出航班1193架次,进出港旅客14.48万人次;铁路累计进出列车1148趟车次,接送旅客61.5万人次。此外,元旦节假日期间星级酒店(民宿)入住率大幅提升,纳入监测的143家旅游饭店平均出租率为42.44%,平均出租率超过70%的有18家,省内一些主题酒店和旅游精品客栈“一房难求”。

来自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全省元旦假期共接待游客1025万人次,旅游收入42.54亿元。2021年1月1日至3日,栾川、林州等重点旅游市县以及龙头景区的游客量、旅游收入增长迅猛。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老君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4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500%,旅游收入541.8万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736%;云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6.72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967%;方特欢乐世界共接待游客2.58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96.63%。

热门旅游目的地广东和广西也收获颇丰。来自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748.26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53.11亿元。广西旅游大数据显示,全区接待游客中,区内游客占比约为63.4%,广东游客占比约为13.7%,区内游客成出游主力军。

截至2021年1月3日下午2点,广东省元旦假期三天共接待游客1169.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67.5亿元。尤其假期的前两天,客流量就达到了119.78万人,相较于去年元旦假期同比增长84.3%,营收1.797亿元,同比增长51.8%。此外,山西省也在元旦假期接待游客628.9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01亿元。

马蜂窝旅游发布的元旦小长假旅游消费数据显示,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影响,元旦小长假走出家门的中国游客不仅更重视安全质量,更舍得在旅游消费上花钱。数据显示,元旦小长假期间,平台上各品类产品平均客单价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酒店预订客单价相比去年同期上涨32%,当地游平均客单价同比上涨12%。

来自携程数据也显示,元旦假期期间,全国多地一房难求。3星级酒店价格同比增长达23%;4星级酒店价格同比增长达21%;五星级酒店价格同比增长17%。按酒店间夜量排序,上海、北京、杭州、长沙、南京、三亚、广州、厦门、重庆、哈尔滨位列前十。

短途游、本地游仍是主流

“00后”成出游主力

通过比对携程平台用户搜索关键词,机票、火车及酒店预订数据可以发现,今年元旦小长假期间,虽然全国范围内偶有疫情出现,但市场整体呈现平稳有序格局,在“限流、预约和安全防控”的措施下,群众出游意愿稳步回升。

综合来看,基于当前疫情防控需求以及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等政策影响,短途游、本地游仍是主流出游方式。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元旦期间各类深度游、温泉滑雪、私家团等产品销售超过预期,拉动了旅游度假产品客单价的整体上涨,温泉和滑雪仍是马蜂窝旅游APP上搜索热度最高的旅游玩法。

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河南省各地推出一批高品质冬游产品,形成了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良性循环,泡温泉、观冰挂、滑雪等成为游客“打卡”的热门项目。洛阳白云山推出“冰雪奇遇季”,高山雪景令游客震撼。林州市通过增加写生基地供暖设施,解决了冬季写生留不住人的问题。而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国内冰雪运动热度持续上升,滑雪热门目的地张家口市酒店也“一房难求”。携程数据显示,五星级酒店间夜量同比激增1005%、四星级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561%、三星级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1076%。

出游人群方面,来自携程平台的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出游群体年龄分布中,“60后”占比3%、“70后”占比8%、“80后”占比16%、“90后”占比39%、“00后”占比34%。其中,女性用户占比52%略高于男性用户的48%。“90后”和“00后”组成的年轻一代已经成为今年元旦假期的出游绝对主力。山西省文旅厅数据也显示,青年游客成为主要客源。元旦假日期间,山西省接待游客的年龄段分布情况为:26—35岁占比最高,为33.23%;其次为36—55岁年龄段和19—25岁年龄段,占比分别为24.8%和18.64%。

激活内需动力

旅企新年谋复苏

受全球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旅游行业遭受较大冲击。行业内企业经营压力增大,不仅面临现金流的收缩,还承受人工成本、房租成本等较大的刚性成本支出。2020年前三季度,景区类、酒店餐饮类和旅行社类企业多呈现亏损状态,旅游发债企业为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必要的资本性支出,融资规模有一定增长。联合资信分析师杨学慧指出,2020年前三季度,旅游发债企业债券市场融资规模为去年全年融资额的两倍多,行业债务负担有所加重。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国内游在不断恢复中,同时考虑到疫情的预计持续时间,出入境游仍将受到较大影响,短期内行业内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2020年旅游企业全年业绩预计以亏损为主,亏损局面或将延续至2021年上半年。

近万亿出境游消费需求回流,正在为国内旅游市场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并加速推进旅行社旅游产品品质化升级。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2021年聚焦国内游的旅游行业仍将面临持续考验。发掘内生动力,激活内需市场逐步复苏仍然是旅游业的主方向。其中,新营销、数字化升级更成为当前转型突破的新助力。疫情常态化期间,云旅游、直播带货为旅游企业拓展出了新场景、新发展空间。而基于5G技术的智慧文化和旅游系统建设,在产品打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体验、新营销、市场管理、产业延伸等方面正加速文化和旅游新方式的出现。国务院常务会议2020年11月确定了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系列措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尤其是要建设智慧景区,通过做好分时预约、流量监测和数字导览等服务,更好地服务大众旅游的需求;2020年12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借助互联网力量做好整合营销,宣传推广一批新兴的旅游产品、旅游目的地。冯饶分析,随着各大目的地和旅游景区景点对旅游线上内容的重视,多元化产品服务和个性化旅游需求之间的信息差被进一步弥合,越来越多适应并满足新兴小众旅游需求的旅游产品将被推向市场,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元旦假期刚刚过去,春节假期悄然临近。不过,当前游客如何安全出行,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做好文化和旅游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助力旅游市场恢复和发展,坚决遏制文化和旅游活动中出现餐饮浪费现象,实现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目标。继续执行“75%”的政策,即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业内人士提醒,对于低风险地区的居民来说,元旦、春节期间需要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