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公布第一批15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60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这张“国字号”名片含金量很高,一经公布,广受关注。文化和旅游消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以此来给城市“定位”,标志着人们生活的便利性、舒适度、幸福感,将日益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尺。

消费新场景

综观入选的这些城市,文旅产业升级、消费市场火热,是它们共同的特点。

江苏南京的夫子庙、苏州的平江路、浙江温州的公园路、重庆渝中区的白象街……这些城市基本都有自己的文旅“地标”,打造出消费新场景,并在游客中形成一定的口碑效应。以重庆为例,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等的传播,重庆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之城。如何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感受到网络之外的重庆魅力,重庆选择将“生活味”做到极致。

如今,来到重庆的游客除了看穿楼而过的轻轨、吃火锅,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走进市井小巷,坐下来吃一碗醪糟,喝一碗清茶,悠闲地看着周边掏耳朵的、卖烧饼的、修鞋的等小商贩做生意,听附近居民聚在一处“摆龙门阵”。地势造就的错落的建筑更是充满重庆味,老式的居民楼也能吸引游客专门前往“打卡”。“在我看来,重庆是一座宝藏城市,有独特的风格,每一次都能有不同的感受。”成都游客宋姝说,“能够吸引我留下并愿意在此消费的城市,一定是充满了生活气息的。”

活力之城

一座城市的活力体现在哪里?产业发展、人口结构、创新环境等都是评价指标。此次公布的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试点城市名单,又提供了另一个视角——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力。

在首批15个示范城市中,廊坊是河北省唯一入选城市。这座过去人们眼中的三线城市,为何能够入选?它的活力、魅力来自哪里?廊坊文旅消费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其所处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廊坊地处北京、天津、雄安新区“黄金三角”内,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区域,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从北向南辐射廊坊市全域。京津冀都市圈拥有近2亿人的旅游消费市场,加上每年到京津旅游的游客,体量巨大。这些都为廊坊旅游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与廊坊文旅产业欣欣向荣的发展趋势相一致,近年来,廊坊也被公认为一个处于上升期的城市,前景广为看好。原因之一正是都市圈带来的“红利”。

2016年,廊坊成为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后,在做强业态、做优产品,促进文旅消费方面,不断探索,逐渐形成“廊坊模式”,总结出“廊坊经验”,受到文化和旅游部认可,并在2019年深圳文博会期间进行展示推介。此外,廊坊还建起文化旅游消费云平台,投放消费券等拉动文旅消费,通过举办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大赛,促进文旅商品的创新,形成文旅产业良性发展循环。

作为城市发展中的“后起之秀”,廊坊通过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将“地利”发挥出最优效应,并使之成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御龙河公园夜市、廊坊非遗夜市展销会、新朝阳兴顺观光夜市……如今,体验这些特色夜游项目,已经成为市民和游客的消费习惯。夜经济也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活力因子。

转型之路

发展文旅产业为“后起之秀”的城市提供了更多可能,也为传统城市的转型发展指明了光明前景。一同入选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就是典型代表。

鄂尔多斯素有“羊煤土气风光好”的美誉,资源丰富,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它走的是资源型发展之路,这是一条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要转型,向何处转?《鄂尔多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将发展旅游业作为引领全市产业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推动,并将旅游业列为“一号”工程,连续出台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旅游业这个绿色产业的前景,煤炭、房地产、化工等领域的本土企业纷纷转型投资旅游业。2016年以来,鄂尔多斯通过发放消费券、政府购买服务、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等形式,拉动地区文旅消费。

2019年,在第二届中国草原丝路文化旅游发展论坛上,鄂尔多斯荣获“资源型城市创新发展范例”称号,“天骄圣地鄂尔多斯”的旅游品牌也已叫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