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获悉,人行天津分行在天津市金融机构推动再贴现政策,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截至2020年12月10日,天津市累计投放再贴现资金203.08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85倍,惠及企业1.5万户,是上年同期的3.6倍。办理再贴现票据2.3万笔,是上年同期的4.7倍。向地方法人银行投放再贴现资金113.27亿元,是上年同期的42.7倍。真金白银有力地支持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各项政策出台后,人行天津分行第一时间向地方法人银行开展票据融资和再贴现政策宣传,时时掌握发放进度和情况。在政策大力推动下,再贴现额度快速用满,经积极争取,人民银行总行在原有基础上先后3次新增再贴现额度共计70亿元。

宝贵的额度要精准投放,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票据。人行天津分行要求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涉农企业票据再贴现规模高于50%。与此同时,降低票据贴现、再贴现利率。第一时间将再贴现利率下调25个基点的政策红利传达至金融机构,降低企业票据融资成本。要求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票据的贴现利率不高于同期同档次加权平均利率。截至目前,再贴现资金投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分别为176.10亿元、190.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68%、86.33%。同期,再贴现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2.57%,较2019年同期下降62个基点。

在具体投放时,加大对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再贴现资金支持制造业企业36.28亿元,同比增长88.17%;支持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2.46亿元,同比增长434.76%。扩大惠及企业范围,重点支持单张票面金额在200万元以下的票据,同时减少企业集中度,使再贴现资金惠及更多企业。

人行天津分行还引导金融机构灵活施策,创新发展。一是加大绿色企业票据融资支持力度,开通“绿色通道”,从优从快办理金融机构绿色票据再贴现需求。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绿色票据再贴现4129.34万元,支持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太阳能利用设施建设等领域。二是大力支持北京、河北企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为京冀企业出票人办理贴现。同时,大力推动京冀企业再贴现,打破区域限制,开通“京冀再贴直通车”,优先支持京津冀生态环保、绿色发展、产业转移转型、交通设施一体化、雄安新区建设、2022冬奥会建设等项目和企业。(岳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