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山东胜利职业学院化危为机,把握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机遇,将数字技术深度融入智慧校园建设,全力打造基于数字化的智慧校园,推动了智慧校园数字化进程的加速和升级,重塑出后疫情时代智慧校园数字化的新型布局模式。

规划智慧校园路径

学校按照“修好信息路,搭好云平台,唱好应用戏,数据深加工,做智慧服务”的工作路径,以《智慧校园技术白皮书》和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指导,按照“新职教新特色新校园”的建设路径规划学院发展蓝图开展工作,不仅满足了学院当前发展需要,还为未来新校区建设提供了足够的规划储备。

打造数据中心引擎

发挥数据中心+引擎作用,推动信息化深化应用,重点业务系统的建设。配合各二级学院建立了钉钉家校本,100%学生加入钉钉,开展教学、管理等工作,实现了学生钉钉刷脸考勤工作;为二级学院建设H5手机网站,打造微品牌;在就业信息网、招生宣传、微信服务号建设、信息发布、职教云推广、财务资产管理、科研管理系统应用等办公系统方面,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实现全体教职工工作全领域全要素信息化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加强技术基底运维

学院信息中心负责全力保障整个学院校园网和多媒体教学设备正常运行。除确保网络通信传输畅通,实时监控整个网络的运转和网络通信流量情况外,还建立了设备管理档案,做到故障早发现早维护,保障了线上线下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升级完成了万兆骨干、千兆桌面的校园网络基础架构搭建,实现教育科研网、联通网络及中石化企业网三网五线接入;按照教育厅要求积极推广IPV6的接入应用,在全省高职院校区处于领先位置;全年无网络安全事故,在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举行的多次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中表现优异。

布局教学数字生态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有效整合与利用疫情期间积累的“海量”在线教育资源和教育治理经验,通过钉钉平台开展在线教学、测试和管理等工作,建立家校通讯录,学生覆盖率100%;通过直播录播等手段完成开学第一课、单独招生考试、超星杯比赛直播、百姓宣讲、我来讲党课、各类教学比赛活动多项,取得了省部级以上奖励多项;录制各类微课件和微视频50多个,实现混合式教学和移动学习,达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目标。

赋能治理模式创新

各部门共同推动学校管理服务流程的优化与再造,用信息化方式助力职能部门破解管理上的痛点问题,提升工作效能,实现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升智慧校园服务效能,实现了教学办公管理流程“一网通办”,运行“一网统管”、信息“一网发布”管理模式。下一步,随着新校区建设,还将启动智慧校园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以“最多录一次”为要求,引入使用场景全覆盖的移动应用,为师生提供移动化、个性化、多元化的信息服务。(供稿 刘岩 贾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