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的200周年诞辰,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联合推出了两集文献纪录片《卓越的恩格斯》,该片将于12月28—29日18:00登陆CCTV-4,并将于28—29日22:38、29—30日22:00分别在CCTV-1、CCTV-9两大频道播出。

该片摄制团队走访英、德、法、荷等国,拍摄了恩格斯生活、工作过的实际场所,邀请了国内外权威研究学者对其一生进行解读。本片将首次集中公开恩格斯大量手稿、亲笔所写的书信、即兴创作的漫画以及由他谱写的乐曲片段。片中还创新性地以恩格斯内心独白作为片头、以他对自己第二小提琴手的定义创作了激昂却又深厚的主题音乐,为观众带来一次跨越时代、国界和文化的伟人寻访之旅。

该片将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译制成英语、德语、俄语、阿拉伯语、日语等多种语言版本在英国、俄罗斯、德国、日本等多家境外电视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播出,播出覆盖预计将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亿以上观众。

恩格斯的一生是为人类解放奋斗不止的一生,是为改造世界战斗不息的一生,是为追求真理攀登不已的一生,他的影响远远超出了他所处的时代和地区的界限。纪念这位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学习他的革命理论,讲述他的成长故事和优秀品质,对当下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