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昆明市外办、昆明市教体局承办的“2020上合青年职业教育与创新创业高端圆桌会暨研讨会”在昆明市举行。

中共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群

我国提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总体目标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提出的“吸引青年参与创业和创新项目以提高他们的就业率”的具体倡议,根据“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以及今年上合组织《元首莫斯科宣言》和《政府首脑联合公报》的精神、在上合组织秘书处、上合睦委会和昆明市政府的共同推动下,活动在昆明市举办。

上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

上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佐希尔·萨义德佐达率上合使团参加本次活动。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贾铁松、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中共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群等莅临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

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佐希尔·萨义德佐达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中共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群,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佐希尔·萨义德佐达,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贾铁松以及中国—上合青年交流中心联络处主任何昊宸先后致辞。中共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群主持开幕式并作推介发言。

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

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线上和线下途径同步开展,采用最先进CDN全球会议直播系统向上海合作组织18个国家进行现场直播分享。

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

参与嘉宾来自产学研各个领域,有三个专业论坛和上合青年闭门研讨会以及职业教育成果展,议题选择紧扣“互联网+”、大数据、扶贫等受到广泛关注的议题,并将收集并发布上合国家职业教育数据,开展上合青年问卷调查,并开放免费短期线上课程包。以此为契机,建立上合组织青年职业教育基地。

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贾铁松

本次上合青年职业教育与创新创业高端圆桌会暨研讨会的召开,旨在能以本次研讨会为开始与契机,与上合国家学校、企业及机构积极开展职业教育研究、教学和实践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提高各成员国职业教育质量、培养适应各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实用人才搭建平台。

中国-上合青年交流中心联络处主任何昊宸

希望未来能在昆明成立上合青年职业教育联盟及上合青年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基地,在上合各成员国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各国青年在昆明这座春城的热土上有机会互学互鉴,促进创新创业,共谋发展,为上合国家青年未来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