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融会贯通在税收各项工作之中,以党建引领税收工作,以税收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贡献税务力量。

一是党建+咸税降费”激活发展新动力。该局坚持把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政策落地与否作为“四个意牢不牢、“两个维护”做得坚决不坚决的检验。党组织充分发挥全作用,围绕减税降费开展系列党组织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将组织活动成果转化为坚决落税降费的决心和动力,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攻坚克难,战斗在第一线、最前沿,全力推进减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及时梳理、汇总税费优惠政策,编制政策指引、热点题解答,并通过电视、广播、网站等渠道广泛宣传,不断深化細化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积极利用“渤税通”税企沟通平台开展政策辅导,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不间断政策咨询解答;认真组织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自查工作,落实“一察二改三抽四问责”工作改进机制,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分析减负成效,全力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直达企业。

二是党建+纳税服务”打造办税新体验。该局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把作风建设成果体现到纳税服务工作中,体现在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上。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和干部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企业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超过99%。认真落实首席税务服务官制度,由全局68名党员业务骨干组成首席税务服务官团队,为30户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税收政策辅导服务,帮助企业快速解决涉税问题。及时响应纳税人建议,积极开展“亮明党员身份、刷新办税体验“活动,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引导身处办税一线的党员干部亮明党员身份、亮出服务承诺,充分发挥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带动全员,共同提升办税能力和服务水平,把党建成果真正体现在纳税服务工作中。

三是“党建+脱贫攻坚”树立税务新形象。该局认真贯彻落实新区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树牢“党建+工作理念,突出政策帮扶和结对帮扶两大抓手,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帮扶优势。坚持从严落实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恵政策,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恵政策指引》,建立脱贫攻坚税收优感政策清单,组织党员深入涉农企业开展“一对一”宣讲,及时把税费优惠政策送到企业和农户手中,助力全面打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党支部双承诺、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局党委深入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帮扶村各项基本情况,广泛搜集困难群众需求和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为新区“双承诺”工作开展打好基础;机关各党支部自我加压,主动对接共建村党支部,以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努力提升共建村党建水平,搜集帮扶诉求,研究帮扶措施,助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全体党员根据党支部共建工作部署,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最急最优最盼的难题。(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 李文涛 董瑞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