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公安局东丽分局近期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坚决维护网络政治安全,摧毁网络黑灰产业链,打击整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强力整顿网上公共秩序,进一步营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今年以来,公安东丽分局共侦破各类涉网违法犯罪案件652起,依法行政处罚互联网服务单位102家。

该行动中,公安东丽分局按照“打源头、摧平台、断链条、净生态”的工作思路,全面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破坏、电信网络诈骗等网络违法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摧毁网络黑灰产业链,破获了一批网络违法犯罪案件,打掉了一批网上违法犯罪团伙、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

2020年上半年,公安东丽分局成功抓获一名利用网络以贩卖口罩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破获天津市首起“口罩诈骗”案,涉案金额2500余元。此外,公安东丽分局远赴重庆、湖南,成功破获郭某民等人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公安东丽分局充分发挥公安部情报支撑点的资源优势,持续加大网上巡查,强化执法检查,共清理网络赌博、网络色情、制贩假证等网上违法有害信息12000余条,依法行政处罚互联网服务单位3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