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21世纪的中学生,作为新时代的爱国者,让我们守正创新,再创辉煌!让我们高呼: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我们不仅要做见证者,更要做新时代的传承者、接力者,传承前辈的爱国精神、奉献精神。学习张富清,对党忠诚奉献一生;学习黄大年,一生献给国家科研事业;学习黄文秀,扎根基层,帮助村民脱贫。” 10月30日,由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天津工业大学承办的2020年天津市大中小学“我们是新时代爱国者”主题演讲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小学组

本次比赛历时一个半月,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高校、各区教育局、各中职学校组织完成。复赛的204名选手覆盖天津15个区、158所学校,经专家评审,最终大学组15名、中职组15名、中学组16名、小学组15名选手进入决赛。

                                                          中学组

选手们发自肺腑的演讲,震撼着每一位听众的心,赢得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经过激烈地角逐,大学组天津工业大学闫书渊、天津外国语大学石佳辰,中学组红桥区第八十中学孔德怡、河西区第四十二中学刘汉彭,中职组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刘智炜、东丽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刘雅婷,小学组宁河区芦台第四小学宋宝妍、东丽区东羽小学刘建君同学荣获一等奖,其他同学分别荣获二、三等奖。

                                                           中职组

在大学组演讲比赛现场,一等奖获得者天津外国语大学石佳辰分享了作为“外语人”凭借自己的专长,参与到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工作中的感受。作为抗疫志愿者翻译突击队的一员,这群外大学子穿上密闭的3M防护服,带上两层手套和N95口罩,在滨海国际机场用自身所学服务国外友人,做好祖国最坚实的屏障。天津中医药大学徐孜玮分享了题目为《爱国新问》的演讲。他说爱国情怀藏在身边每一件细微的小事中,辨识每一味中药,做好每一项实验,积极参与周围乡镇的义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身边的人摆脱病痛,这是我们这个年纪所能做到的,最切实、最大的爱国表现。演讲中,大学生们结合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突出表现了许多的80、90,乃至00后们,奔赴武汉的义无反顾精神。集中展现了新一代青年坚定信念、临危不乱、迅速成长的历程,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上了令人民满意的“青春答卷”。

                                                            大学组

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屹教授在赛后谈到:“本次爱国主义演讲比赛,赛事组织水平高,学生们对‘三爱’情感表达浓烈。选手们结合疫情用自己的所思所想进行的精彩演讲是一次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这是讲好中国故事,讲出青年爱国情怀的一次很好的实践。演讲中,青年们奋发向上的精神真实反映了大家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这次演讲也恰恰是新时代少年中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