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前开展的营商环境百日攻坚战中,辽阳市公安局弓长岭分局认真落实国清书记“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四句话总要求,按照省厅和市局部署,针对弓长岭离市区较远区位特点,在市局车管所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率先开通派出所车驾管窗口,实现车驾管业务就近可办、便捷快办,极大方便了弓长岭区企业和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点赞。

10月30日,辽阳传来了便民服务的新举措,有群众发现在弓长岭分局安平街派出所也可以办理车驾管业务了,这是辽阳市第一家在派出所开通的车驾管窗口,可以办理包括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申请免检机动车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补领免检机动车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换领免检机动车核发检验合格标志、遗失补领机动车驾驶证、损毁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自愿降低准驾车型换领驾驶证、延期换领驾驶证、驾驶人信息变化换领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达到规定年龄换领机动车驾驶证等11项车驾管业务,这是在全市打造的第一家“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也是弓长岭分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扎实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

以前弓长岭群众办理补换证等业务需到市内车管所办理,来回车程70多公里,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分局党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兴业副市长“能放尽放、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要求,结合近期市局车管所民警交流到分局派出所,有车驾管业务能手支持实际,在市局车管所和弓长岭区交警大队的帮助下,开通了全市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在派出所设立的车驾管窗口,明确进驻派出所事项,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办理频率较高的11项车驾管服务下放到安平街派出所,实现当地群众就近办、便捷办,给老百姓的生活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此项举措推动了车驾管业务向派出所延伸,将派出所户籍窗口打造成公安综合服务大厅,打造了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最大限度将公安改革红利惠及群众。在下放业务的同时,市局车管所和弓长岭交警大队还派员到派出所开展业务培训,对派出所民警车驾管业务办理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监督,保证车驾管业务既“放得下”又“接得住”。针对业务办理需求,安平街派出所购置了制证机、高拍仪、烫证机、电脑等相应设备,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进行安装调试,保证设备运行顺畅,还制定了办理流程,建立了规章制度,印发了业务宣传指南,方便群众办理查阅。按照市局减免费用要求,目前群众补换驾驶证免收10元工本费,弓长岭分局将在安平街派出所开展车驾管业务试点基础上,适时增加车驾管业务内容,并在全区派出所全面铺开,为辖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人性化的车驾管服务,努力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中争先锋、打头阵、做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