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小酌怡情大喝伤身,可过量饮酒不但伤身,还容易让人失去理智做出过激行为,甚至违法犯罪追悔莫及。近日,白银市平川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妨碍公务罪,二男子被判处有期徒刑。

案情简介:

2020年8月的一天,白银市公安局平川分局兴平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在平川区某KTV酒后闹事。民警到达现场处置警情过程中,被告人杨某甲、杨某乙二人拒不配合民警执法,民警多次要求其退后保持安全距离,杨某甲大喊大叫,不断用手指戳捣民警韩某某肩部,杨某乙在劝拉杨某甲过程中掐住民警杨某某脖颈,阻碍民警执法。后杨某甲被强制传唤到兴平路派出所,杨某乙主动到兴平路派出所接受调查。经白银市平川区人民医院诊断,杨某某伤情为颈部软组织损伤、左下肢外伤,韩某某伤情为左胸部外伤、左肩部外伤。案发后,被告人杨某甲、杨某乙亲属主动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了谅解。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杨某甲、杨某乙以暴力的方法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构成妨害公务罪,依法应予惩处。案发后,被告人杨某乙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是自首,依法从轻处罚。被告人杨某甲到案,能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且认罪认罚,依法从轻处罚。二被告人对被害人已进行了经济赔偿,依法酌予从轻处罚。据此,根据被告人杨某甲、杨某乙犯罪事实、性质、情节、悔罪表现及社会危害程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之规定,判决被告人杨某甲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被告人杨某乙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普法讲堂:

《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 【妨害公务罪】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未使用暴力、威胁方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供稿王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