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通过“津和号”旅游专列、自驾游等方式推动旅游企业开发天津至受援地区旅游线路,引导市民到当地旅游消费。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处长高建军介绍说,助力受援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推动该市与受援地区文化旅游企业合作,成为该市文化旅游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方式。市文旅局积极推动本市旅游企业开发天津至受援地区旅游线路,引导市民到当地旅游消费。在向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输送游客方面,市文旅局通过协调市交委,援疆、援甘、援青前方指挥部和当地文旅局及旅游企业,针对各地交通和特色旅游资源研究制定适合游客游览的线路产品,开通多条旅游扶贫线路,其中包括“津和号”旅游专列、自驾游、包机旅游线路,天津至甘南九寨双飞6日线路等。

以援疆“津和号”旅游专列系列旅游产品为例,2017年至今,5000多名天津游客通过“津和号”近距离体验了该市援建和田成果,直接拉动和田地区消费3000多万元,为助力和田地区精准脱贫,促进两地交流交往交融交心、增进民族大团结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天津市启动“津和号飞去和田”包机计划,推出“津和号”双飞8天产品,开创了“空铁联运”新模式。2019年,“津和号”又开发推出“南北疆自驾12日”产品,进一步拓展了扶贫旅游产品的广度和深度,使旅游援疆又多了一个渠道,产品也更加丰富。通过三年来的持续努力,“津和号”已经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产品体系,为不同游客群体观赏和田风光、体验天津援疆成果创造了条件。

此外,三年来,天津市每年均派出优秀专业队伍赴和田,对当地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全方位培训,使地接社的整体操作能力、接待能力及导游人员、餐厅及酒店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提升了当地旅游从业人员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