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首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在天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开幕。本届大赛的宗旨是全力打造“海河工匠”品牌,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此外,本次大赛也将选拔天津优秀职业人才参加全国比赛。

据了解,本届大赛呈现出服务经济发展、注重区域协同、促进成果转化、对接国家竞赛的特点。大赛计划安排43个赛事,其中市级一类赛事11个、市级二类赛事20个、区级赛事12个,共计130个赛项,71%围绕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而开展,如数控车、数控铣、物联网技术等,预计近2万人参赛。同时,大赛力求在赛前集训、赛后点评、经验交流等环节,充分发挥竞赛对技能人才培养及评价的促进作用,以推动技术创新。

参赛选手胡雨佳来自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在此次大赛中参加五轴联动加工项目。“通过这次比赛,期待我的技能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与众多优秀选手的切磋较量,也可以让我积累更多的经验。”胡雨佳说。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张恒荣表示,“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是对天津市以往技能竞赛进行的一次资源整合、品牌树立和质量提升,将有助于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育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沃土,搭建优秀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舞台,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