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巩固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成果,保证“国庆”和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以及2020年秋季学校开学食品安全,2020年9月1日,漯河市政府食安办召开国庆暨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食品安全隐患60天集中排查整治攻坚战动员会。该市市政府食安办、各县区食安办负责人,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粮食局、市网信办、市民宗局、市文广旅游局、漯河海关等相关业务负责人共25人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漯河市政府食安办《关于扎实开展“国庆”和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食品安全隐患60天集中排查整治攻坚战的通知》和市政府食安办、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对开展全市食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此次排查整治以食品经营许可、从业人员健康、培训管理、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和索票索证及食品贮存、加工场所及加工制作过程管控、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餐饮用具清洗消毒、饮用水卫生和网络餐饮服务等环节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为重点内容;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超市、餐饮业、学校及周边经营者为重点对象。

扎实开展农村集体聚餐专项整治。按照7月22日省政府食安办和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的《河南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规范》要求,对农村流动宴席、重要聚餐活动加大监管力度,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证全市不出食品安全事故。

持续开展农贸市场“百日攻坚”行动。深化农贸市场整治,落实专人专场,开展常态化监管;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落实问题整改,列出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全力解决制约农贸市场管理的瓶颈和顽症。

深入开展秋季学校食品安全联合专项执法检查。在学校(幼儿园)全面自查和县区专项执法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对学校食堂餐饮安全和配餐供餐公司开展随机抽查,深入贯彻落实“十必查”专项执法检查方案。督促指导学校、供餐单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组织学生就餐,完善并落实校领导陪餐和食品安全自查等各项食品安全制度,定期检查食品安全状况,及时发现并消除风险隐患。(供稿 张广山 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