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各村(社区)民调员及辖区群众对《民法典》的了解程度,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9月3日下午,惠济区新城街道办事处司法所联合长兴路街道司法所邀请河南建霞律师事务胡建勋在街道第一会议室为辖区人民调解员开展了《民法典》第二轮法律知识讲座。

讲座中,胡建勋首先简要讲解《民法典》的时代意义和主要内容,随后运用婚姻家庭纠纷、房屋租赁纠纷、借贷纠纷等调解案例现身说法,对涉及广大居民切身利益的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所有权等进行讲解。最后,针对调解员工作中遇到的调解难题也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一一解答。现场整体气氛活跃,调解员们纷纷表示上了一堂深刻的法制教育课,对以后开展调解工作非常有帮助。

讲座结束后,大家深切感受到《民法典》确实是一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几乎所有民事活动都能在其中找到依据,也体会到认真学习《民法典》对调解工作的至关重要性。通过此次讲座让调解员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好民法典的实施者、民法典精神的宣讲者,切实维护居民利益、化解矛盾纠纷,为辖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吴永杰 何肖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