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普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在阿尔山启动,并同期举行阿尔山健康科普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地及阿尔山各级医院的300余位医务工作者和相关专家出席本次高峰论坛,共同讨论医疗健康科普的意义和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的必要性。

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健康大会精神,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健全健康意识,多渠道、全方位地提升医疗工作者的科普能力,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普健康教育中心,秉承“守护生命,科普健康行”的理念提出了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相关举措。提升医疗工作者的健康素养不仅仅是一个计划,更是关系到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的重要工程,关于医疗科普的重要性和如何开展医疗科普成为本次高峰论坛讨论重点。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临床药理研究室主任黄正明教授从政策、理论、实践等各个角度阐明了科普健康教育的内涵和意义,尤其强调了科普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名誉会长、解放军呼吸病研究所原所长刘又宁,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艺术副总监、原央视节目《正大综艺》《吉尼斯中国之夜》主持人、制片人王雪纯等专家和嘉宾也作了精彩的演讲及报告,从多个维度阐述了医学科普的创新与实践。主张用科学的、正确的、标准化的医学科普知识去驳斥当前庸俗化、市场化和片面化的伪科学宣传。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普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志强通过分享“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的过程,强调医学科普关系着广大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应该做好医学健康知识的科学普及,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和科学严谨的态度,积极投身于医学科普事业。

随后,黄正明为阿尔山市卫健委授牌科普健康教育基地,此举标志着阿尔山科普健康教育基地正式扎根在内蒙古草原上,将汇聚更多的科普人才和力量,造福一方百姓。

在之后的高峰论坛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医药界大咖、中西医学者、传统文化青年代表等汇聚一堂,从不同角度就医学健康科普展开讨论,64万网友在线上观看。

除高峰论坛外,“阿尔山健康科普人才培养研修班”和“青少年近视防控讲座暨非医务人员医学能力提升培训班”也同期举行。来自北京的专业科普团队为阿尔山当地200多位医务人员进行了专业科普能力提升培训,培训内容包含了科普创新、新媒体健康知识传播、专科能力提升等三个方面。为基层医务人员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掌握了慢性病健康教育技能;了解了新媒体发展和传播的思路。

“青少年近视防控讲座暨非医务人员医学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了王志强为阿尔山一中、阿尔山一小、二小三个学校的老师、学生、校医开展了一场如何保护视力的专业培训和指导。王志强提出:希望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应正确理解和面对近视眼,在科普健康教育中心的支持下,和专科医生共同联手、密切配合开展近视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做好屈光档案和防治工作,减少孩子的近视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