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体检发现眼底视网膜动脉硬化,在50岁以上的人群,其发生率是蛮高的,患者对于眼底动脉硬化有正反两方面的观点,有人认为眼底动脉硬化是一个正常现象,发生了就发生了,没关系的,不用管它,也有人一旦诊断为动脉硬化,感觉非常严重,仿佛是不治之症,心理负担特别重,我们来看看眼底动脉硬化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眼底视网膜动脉是全身唯一一个可以直视下观察的重要血管,并且它的健康与否能从侧面反映全身血管的健康状态,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是常见的损伤视网膜动脉的危险因素,动脉硬化可分为轻度的动脉管径变细狭窄,动、静脉交叉压迫,严重者可以出现视网膜动脉呈白线状、甚至铜丝状闭塞样改变。轻度的视网膜动脉硬化本身不可怕,可以把它当做是眼睛给我们发出的警报,代表着全身的血管也有可能硬化,需要我们调整饮食、改善生活方式,控制三高;可怕的是动静脉交叉压迫及以上程度的硬化引起的并发症,如视网膜动脉血流中断则会引起视网膜中央或者分支动脉阻塞,号称是眼部的中风,引起永久性的视功能损伤,甚至失明。再者动脉硬化压迫视网膜静脉阻塞,则会出现眼底大量出血、视网膜水肿,甚至黄斑水肿,也是一类治疗起来比较棘手的病。上升到全身来讲,全身重要部位的重度的动脉硬化,如心脏、脑、肾脏的大动脉硬化会引起危及生命的严重后果。

因此,眼底动脉硬化可以很轻,也可以很重,关键是要及时发现,控制血压、血糖、血脂,低盐低脂饮食,避免硬化程度的加重,可谓及时止损,避免事态恶化;如果是重度的眼底动脉硬化,有很高的全身不良事件及高危眼底病变的可能,需要内科的协助来控制全身相关指标,密切随访,高度重视。

总之,对于眼底动脉硬化,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全身血管的晴雨表,在战略上藐视他,战术上重视他,才能让动脉硬化的眼部及全身风险最低化。

指导专家: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 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