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屏幕,开启远程诊疗,身在西藏的病人也可得到来自天津、北京等地医生的诊断意见。作为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的有益尝试,8月17日,在天津援藏工作队的推动下,“博爱微医室”在西藏昌都市揭牌。

据了解,“博爱微医室”项目是中国红十字会基金会、浙商博爱基金及微医集团向昌都市援助的扶贫项目,是继疫情期间天津市为昌都捐赠“微医数字流动医院”云巡诊车后,天津健康援藏领域的又一新成果。

“博爱微医室”项目采用“互联网+健康扶贫”的模式,以贫困县县级智慧医疗中心为枢纽,通过持续本地化的运营服务,在贫困地区搭建起“市—县—乡—村”四级基本医疗保障网络,向上连接包括天津、北京在内的全国优质医疗资源,向下深入到乡镇、村卫生室。

此外,该项目还将提供系统的医生继续教育课程,让基层医生不离岗就能够参加规范化培训;同时提供AI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帮助基层医生开展规范化的诊疗。

据悉,微医集团平台连接了全国3200多家医院、30多万名医生,有望借此提高昌都当地的基层医疗水平。截至目前,项目投资达520万元,已在贡觉县藏医院、丁青县木塔乡和卡若区卡若镇达修村建立“县、乡、村”远程医疗试点。

西藏昌都市委副书记、天津援藏队领队杨灏表示,该项目将助力昌都市搭建“市、县、乡、村”四级医疗远程网络,提升县、乡两级医疗机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