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学校对接帮扶部门送的4袋配合饲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派驻陕西省合阳县坊镇乾落社区第一书记孟庆涛又来到帮扶户冯绪祖的家。看着圈里的6只湖羊,冯绪祖乐得合不拢嘴:“我家能脱贫,多亏了西农的这群羊。”

今年62岁的冯绪祖是乾落村的贫困户,84岁的母亲常年有病,儿子在外打零工,儿媳在家照顾老人和2个上学的孩子。虽然种了18亩地,栽了苹果和葡萄,但由于不懂技术、不会管理,地里收成薄,年收入仅几千元。

冯绪祖的贫困生活在2018年迎来了转折。这一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始对接帮扶冯绪祖,2018年4月28日,国家绒毛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陈玉林教授和同事专程到合阳,给冯绪祖家送上精心挑选的“大礼包”:4只湖羊种羊、6袋精饲料和6000元羊圈改造基金。陈玉林教授给冯绪祖详细介绍了湖羊的特性及科学喂养注意事项,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鼓励他树立信心,带领家人勤劳致富。

当年7月,老冯家的种羊顺利产下5只小羊羔,一个月就长到了十多斤。“2019年卖了10个羊羔,收入9000余元,苹果和葡萄收入14000余元,加上平时打零工收入20000余元,一年收入43000余元。”冯绪祖边算账边感慨,“这在过去都不敢想。”

2020年4月,孟庆涛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引种在冯绪祖的果园,更新换代原来的老品种,并邀请学校白水苹果试验站专家到果园实地查看指导。老冯也通过参加社区举办的葡萄、花椒等技能培训班,掌握了更多种植技能,改善果品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争取今年能有更好收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挂职第一书记,不仅送来资金和饲料,最重要的是让冯绪祖掌握了养殖和种植技术,实现了扶志与扶智的充分结合,帮助他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乾落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继玉说。

如今,冯绪祖每天从早到晚在羊圈和田地里忙碌。不仅自己养羊脱贫,还带动附近6家农户养羊。生产上遇到问题,他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找到孟庆涛解决。用他的话说,自从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结了“亲戚”后,自己的想法多了,胆子大了,解决困难的办法多了,干劲也足了。

前不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医学院专家考察后指出,冯绪祖家羊棚通风不畅,夏季羊容易生病,并提出了整改方法。“准备和老冯商量尽快把羊棚后墙好好拾掇一下,让这群羊多产羊羔多卖钱。”孟庆涛说,“冯绪祖家虽然脱贫了,但我们的帮扶责任不减,帮扶措施不停,真正让他家从贫困温饱走向富裕小康。”(通讯员 李晓春)